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体

学运会比赛渐入佳境

健美操跳出青春范

  本报杭州9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廖垣) 在9月10日举行的大学组五人操比赛中,北京队技压群芳,获得冠军。

  9月8日开始,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组健美操比赛在中国美术学院激烈角逐。在动感的音乐里、轻盈的步履中,大学生运动员以优美的动作编排、默契的团队配合点燃全场气氛。

  在9月9日晚举行的男子三人操决赛中,天津队的宋珂、潘立鉨、王锞以多组充满力量之美的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和裁判,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

  天津队总教练周校锋说,为了这次比赛,天津队从今年3月就开始准备。队员们上课之余挤出时间来训练,暑假里也没有耽误过。从选音乐到编动作,队员和教练花了不少心思。

  随着健美操在校园体育中的日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学生参与其中,还不乏许多男生。

  周校锋说,竞技健美操项目有很多难度动作,需要一定的力量做基础,女生往往很难完成,但男生在这一点上却占有优势,“所以健美操并不是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只有女生参加,这是一项男女都很适宜参加的项目。”

  “这次参赛的健美操运动员水平都比较高。其实优秀的健美操运动员多分布在大学、中学校园里,这主要得益于健美操项目在校园中的广泛开展。”健美操裁判张莉说,健美操运动就是她所在的天津工业大学体育活动的主打项目,学校每个学院都有几十人参与。学生通过在田径场、体育馆参加大众健美操,真正做到了“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体育锻炼目标。

  她告诉记者,在健美操比赛里,艺术分往往是队伍的加分项。“难度是固定的,完不成就减分,完成就得分,但音乐的使用、操化动作、整体内容等,容易成为一支队伍加分的地方。”

  参加比赛的浙江队队员何惠敏告诉记者,从小学三四年级接触健美操到现在,这项运动带给她最多的是自信和毅力上的提升,“台上1分半钟的时间里,你需要将自己最棒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和裁判,除了以平时坚持不懈的训练做基础,还要在场上以昂扬的姿态感染他人,用青春的力量展现艺术的美感。”

  健美操集体操、舞蹈、音乐、健身、娱乐于一体,近年来广受大众喜爱。如今,无论是竞技健美操还是大众健美操,都已深入校园,融进青少年群体。阳光下,微风里,在健美操的广泛参与中,他们有了更多的青春活力与自信,也让人看到了阳光体育的内涵所在。


浙江日报 文体 00010 健美操跳出青春范 2017-09-11 5017883 2 2017年09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