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刚中带柔“打虎”人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丽水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蔡昱

  9月8日,中央纪委表彰50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她是8名上榜女将之一,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浙江纪检人。

  8年一线办案,不算长;38岁的年纪,称不上“老兵”,但凭借显著的工作实绩,她已跻身省纪委人才库,且两度被上级纪委抽调,参与查办多起重要案件,作出突出贡献。

  无论面对的是一沓沓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汇编,还是谈话中滑过耳边的千言万语,她都能在海量信息中,锁定最具可查性的若干条问题线索,精准发力,撕开突破口子。

  她就是蔡昱,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查案就像拆篱笆,要找准关键点”

  近期热播的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里,蔡昱又看到了熟悉的那个案子。3年前,远赴省外办案的情景,犹在眼前。

  2013年12月,蔡昱被上级纪委抽调,参与某重要贪腐案的外围调查。

  “抵达后,我们分组了解案情,全面梳理已掌握的问题线索。”一番准备后,按上级部署,蔡昱一组急赴J市,为立案调查某领导干部开展前期工作。

  “当时,我们认为他有重大涉案嫌疑,但证据链还没有闭合,必须尽快突破。”情况,比预想的更复杂。“要查书证,对方拉来一整车,让我们自己找;要翻档案,对方说发大水淹了,什么也没剩下;要细问情况,对方以‘知情人已离职,联系不上’搪塞。”看似无从下手的难题面前,蔡昱沉住气。

  有关目标对象的问题线索很多,但她明白,不是所有线索都具有可查性,须先筛选核查,再根据线索确定谈话对象,集中突破。她的标准是:线索明确、信息量较大者,胜出。

  摸排目标对象的“朋友圈”,综合研判问题线索,首轮筛查后,近30人的名单“出炉”。第二轮分析涉及身份、学历等多方面,同时兼顾谈话对象的可突破性,名单“压缩”到6人。

  “查案就像拆篱笆,要找准关键点。”调查范围缩小后,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这6人都经营企业,银行最了解情况。”于是,蔡昱一行开始频繁出入银行,查看银行放贷时留下的一系列评估资料。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夕阳产业”,银行内卷中对某企业的评估,引起了她的关注。“既不是业内龙头,其生产领域又属于夕阳产业,这样的企业凭什么能拿到1000多万元的政府补贴?”蔡昱马上与同事跟进调查,详细查阅相关抄告单、专题会议纪要,发现这批补贴正是由目标对象拍板决定发放的。由此,该企业负责人A被确定为重点谈话对象。

  “道理很简单,哪个获利多,就重点关注哪个。”经验告诉蔡昱,通过土地拍卖、配套资金获利的调查对象更值得“下功夫”,“要完成利益输送,需经历诸多环节,而每一环节都会留下材料,容易找到破绽。”

  经验再度奏效。根据“B某的企业拿地价格明显偏低”的线索,蔡昱等人从该市国土局、建设局等部门,调取了供地材料、用地性质等相关书证,并细致询问了土地拍卖各个环节。调查发现,B某先以较低价格获得一块400多亩土地的使用权,而后,政府又以“引进企业”为名,发放补贴,等同于“零地价”供地。

  通过对这两名重要涉案人员的谈话,专案组掌握了目标对象与其进行权钱交易的证据。2014年春夏之交,该省系列腐败案顺利立案。

  “谈话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蔡昱没在丽水度过。鉴于上次办案的出色表现,她被上级纪委点名抽调,承担更重要的突破任务——与已被立案调查的某领导干部及其妻子谈话。

  这次,她面对的是两颗“软钉子”。该领导心思细腻、为人谨慎,外围核查工作推进不顺;他妻子一直守口如瓶,“她知识层次高、很有礼貌,但一提到案情就‘无可奉告’。”蔡昱深知,这类人最难对付,要让他们开口,最关键的是耐性。

  “谈话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到达某一点后,就能攻破。”蔡昱告诉记者,量变产生质变需要长期的思想教育,也需凭借外围获取的关键证据“助攻”,一举突破心理防线。

  谈话前,充分了解;谈话时,捕捉细节;谈话后,核查跟进。善于“捕风捉影”的蔡昱,正是在与该领导司机的谈话中,找到突破口。

  “多角度不断启发谈话对象,尽可能获得最大信息,再挑选出可挖线索。”蔡昱的“东拉西扯”让本已“词穷”的谈话对象吐露了新信息:曾有一两次,有位女老师来看过领导打球。

  “从不与外人打球,从不允许旁人‘观战’,这个女人一定不寻常。”蔡昱默默记下了这个细节,敏锐地调转了调查方向。

  这位女老师,正是突破此案的关键点。学历不达标、专业不对口,她竟能顺利进入当地某知名学院任教。进一步调查后,这名女子与该领导的特定关系,浮出水面。当蔡昱将此事告知该领导时,“他大惊失色,原本自我标榜的完人形象瞬间垮塌,精神受到很大冲击”。

  此行办案的半年多里,蔡昱几乎与该领导的妻子朝夕相处。“不仅她本人生日,还有她孩子的生日,我们都记得,还借机跟她聊家庭、聊孩子,从各方面感化她,慢慢消解她的抵触心理。”不知对方什么时候会“开口”,但蔡昱信心十足。“但凡是人,就总有那么一两点能触动内心。”

  “持久战”中,蔡昱充分发挥了女性细腻体贴的性别优势:想对方之所想,悉心照顾生活,保证用医用药,定时心理疏导。终于,使其交代问题,推动办案进程。

  “警示教育,才是查办案件的目的”

  14年的纪检人生涯,最让蔡昱印象深刻的,是自己入行那天。

  “一整天我只做了一件事——看《案件警示录》。”没想到,若干年后,她参与办理的案件,会成为大型电视专题片里的重要组成部分,警示教育更多人。

  她记得,审查谈话现场,当她与同事准备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安排审查对象学习党章时,对方竟流利地将党章一字不差地背诵出来。她曾目睹,许多违纪官员重读入党申请书时,泣不成声的场景。“对涉案人员的党性教育,应与查办案件同时进行”,每次谈话,她都会先讲清问题的严重性,希望自己查办的案件,能成为廉政教育的素材,让更多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洁身自好。“警示教育,才是查办案件的目的。”入行之初,阅读《案件警示录》使她形成的工作理念,蔡昱秉持始终。

  全年参与纪律审查工作达280多天,连春节也在工作中度过,这些情况,她没在采访中与记者说,但反复念叨的是——“我一个人作用有限,靠的是团队的力量”。

  爱笑、健谈、爽朗、热情,极强的团队精神,或许正是她的感染力与感召力,才得以一次次促使审查对象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完成对灵魂的救赎。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刚中带柔“打虎”人 2017-09-09 5004561 2 2017年09月0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