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以青春的名义,点燃梦想之火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一周年之际,西子湖畔又迎来一场青春盛会——

  9月3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在杭州黄龙体育馆举行。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首次将全国大学生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办,是我国近8000万大学生、中学生的一次体育盛会。

  20时,以“奔竞不息、追梦中国”为主题的开幕式拉开帷幕,分为开幕式仪式、文艺表演、点火仪式3个部分。

  走进赛场 拼搏第一

  欢乐的乐曲声中,穿着少数民族服饰的少先队员们,带着对本届运动会的祝福,奔跑着进入会场。他们汇聚成一股朝气蓬勃的暖流,在场内涌动。现场观众和着歌声鼓掌。

  随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4个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裁判员等开始入场。

  “身为运动员,我们每个人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就是我们不断靠近自己梦想的过程,这也是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在我们年轻人身上的生动体现。”来自浙江大学的撑杆跳运动员余柯则告诉记者。

  “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严格遵守赛事活动的安排,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赛出水平……”来自浙江代表队的浙江师范大学学生任梦茜作为运动员代表现场宣誓。

  在运动中强健了体魄,在运动中学会了合作,在运动中挥洒激情与梦想,青年运动员们将在未来的13天里,用汗水和欢笑点亮属于自己的青春,点亮属于中国的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积蓄青春的能量。

  学生担纲 青春盛会

  歌舞《人间天堂》如同掠过湖面的涟漪,奏响了开幕式的序曲。

  高山流水、亭台楼阁,体育馆仿佛转换了时空,激活了观众对杭州这座绿色花园城市的美好想象——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更被誉为“文明的曙光”。历经沧海桑田,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绽放出全新风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舞台上,球技秀《薪火相传》表演正是我省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活动的一个缩影——参加表演篮球、排球、足球的同学们,分别来自杭州拱墅区新城实验小学、拱宸中学、启航中学,他们把日常运动融进表演,在舞台上绽放自信从容。

  “开幕式没邀请‘大牌’,演出大部分由学生完成。” 开幕式总导演崔巍说,学生运动会并非一场高雅艺术的华美盛宴,而是属于青少年自己的节日,要让学生乐在其中,运动起来。除两个节目有专业演员外,其余都是来自各大学、中学、小学的学生,共有近1100人参与。

  众人接力 点燃圣火

  当载歌载舞的文艺表演完美落幕,开幕式最神圣的时刻来临,观众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本届运动会的火炬手们入场。

  本届运动会的六名火炬手,由著名运动员、教练员、老教师、学生,以及奥运冠军共同组成。

  灯光渐暗,场内响起了倒计时声。此时,观众席上射出了无数条光柱,汇聚在舞台中央的点火台上——全体观众点燃了火炬手的第一棒,这也是亿万学生对本届学生运动会的美好祝愿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第一棒火炬手是来自杭州的体育特级教师董玉泉。今年已75岁的他为学校体育发展耕耘了53个春秋,至今还在为培养年轻教师发挥余热,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学校体育事业;第二棒火炬手是培养了孙杨等一批优秀游泳健将的国家级教练朱颖;第三棒火炬手是来自浙江U14女足的李渟英格,她是在中德足球赛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鼓励的小运动员;第四棒火炬手是来自杭州、现任中国女足队长的吴海燕;第五棒火炬手是台州回浦中学篮球队队长方佳晨,他曾率队荣获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总决赛冠军。

  终于,火炬传递到了最后一棒火炬手孟关良的手中,他是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皮划艇冠军。

  圣火即将点燃——当最后一棒火炬与点火台融为一体的瞬间,两颗耀眼的星火呼啸着飞向了15公里外、位于杭州师范大学的主体育场,点燃了火炬塔的熊熊火焰。火炬塔上燃起引领中国学生前行的圣火,将伴随本届运动会度过令人难忘的13个昼夜。

  这是为青春喝彩,也是为青春祝福——青年之势不可挡,少年英姿诚可期。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喜迎十九大 00004 以青春的名义,点燃梦想之火 2017-09-04 4967159 2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