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勇立开放潮头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宁波等古港口是古丝绸之路的“活化石”。这一重要论述对宁波新一轮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究竟如何看待“海定则波宁”的现代意义及全球价值?现在我们所讲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前者是陆权思维,后者是海权思维。中国传统上具有强大的陆权思维,但海权思维色彩不足。“海上丝绸之路”就是将中国最薄弱的商业文明、海洋文明紧密结合在一起。所谓“海定则波宁”,也就是说如果大海安定了,就不会有汹涌的波浪,大家该怎么营商就怎么营商、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海定则波宁”本身就是商业文明与海洋文明的融合。

  “一带一路”建设要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宁波这些年在全国最具有探索意义的,是将企业家多这一较大优势和民间资本充裕这一较大资源相结合,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融合杠杆下,通过资本的“走出去”实现创新资源的“拿过来”,变大宗商品输入、商品输出为创新资源输入、民间资本输出,实现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探索出根植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开放式创新之路。

  “活化石”就是活化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铺路石”。在扩大开放面前,将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为着力点与突破口,既要借助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国际交易平台、促进跨国技术并购、加快绿地相关投资等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还要通过建立引导基金体系、搭建国际商务服务联盟、开展新型国际招商、发布指数标准等强化政策工具支撑。在深化改革方面,通过搭建高端制度与政策创新平台,将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人民币及外汇政策等先行先试政策集成应用、攻坚破难,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开辟新天地。

  【作者单位:长城战略咨询】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勇立开放潮头 2017-09-04 浙江日报2017-09-0400025 2 2017年09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