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衢州:清秀山水绘全域美景 共建共享造健康之城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仙居:项目一线锤炼铁军

  不经一番寒彻骨 怎得梅花扑鼻香

  仙居:项目一线锤炼铁军

  徐子渊

  古往今来,千锤百炼,方成大器。

  45批次,306人。这是仙居县近3年来选派年轻干部的人数。这些充满着朝气却急需打磨的年轻人,被派往国家“十三五”项目朱溪水库、仙居国家公园、台金铁路、旧城改建等工程一线进行“千锤百炼”。

  在这些重点项目攻坚克难的过程当中,年轻一代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体现他们的担当?通过一线的锤炼,年轻干部们又有怎样的成长?在朱溪水库百日攻坚项目的现场,可以找到答案。

  干在一线学在一线

  项目前沿墩新苗

  “我想着,等做完水库移民工作,就带着儿子来这里看看。跟他说,儿子,建成这个水库,有你爷爷和爸爸的一份气力。”仙居团县委副书记林磊坐在路边的石条上,望着远处的溪水,期待着朱溪水库的早日建成。

  这一天,离他抽调至朱溪水库河口村工作组已有近60天。“我父亲早些年的时候也在朱溪水库工作组里,如今,我接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和小伙伴一起把这件事儿做下去。”这个看起来白白净净的大小伙子,跟村民打交道、做移民工作却有着自己的一套“土”方法。

  “阿婆,这几天过得怎么样?协议已经签了,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可别忘了……”上午10时,林磊和从仙居县财政局选调的后备干部杨晓杰又开始了每天的规定动作——走村进户。来到林苗凤家中时,老人招呼他们吃水果。或许你想不到,眼前热情的老人,前段时间还因为移民的事在同他们赌气“较劲”。

  面对林苗凤,林磊的突破口就是:以心换心。在多次上门为老人解释政策之后,截至第一批签订协议结束的最后一个下午,林磊和同事们四进四出林苗凤家,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帮助老人解决了之前因村集体量山受伤的事情。当天晚上,老人就签下了协议。

  近年来,仙居县选派年轻干部到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工作组,全程参与政策处理、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工作,重点培养基层工作经验、群众工作方法。让他们干在一线,学在一线。

  “其实老百姓是很讲感情的,你对他面带微笑,他也一定对你掏心掏肺!”“做移民工作,首先就是要学会耐下心听群众说话,老百姓的怨气发泄了,说不定工作也就做得通了。”这样的感悟,都来自经历项目一线锤炼的年轻干部们。在河口村工作组的年轻干部冯黎灵说:“老百姓还是很可爱的。看到那些村民一个个在搬迁协议上签字,想想原先受的委屈、流的汗水,值了。”冯黎灵说完笑了起来,眯起来的眼,弯弯的,很是亲切。作为河口村工作组中唯一一位女干部,百日攻坚以来,她没请过一天假,即使生病了,挂完盐水,你依旧能在河口村看到她工作的身影。

  看着工作一天天推进,截至8月31日下午2时,河口村137户移民户中,已签订协议133户,完成率达97.1%。“我们同吃同住,老百姓在需要我们的时候,都能在村里找到我们。真正融入群众,也就做得好工作了。”杨晓杰道出了自己的工作体会:深入一线,融入百姓,做好工作,锤炼自己。

  攻坚克难锤炼品格

  基层实践出真经

  今年7月1日,朱溪水库百日攻坚倒计时开始。面对倒计时,朱溪水库指挥部十个选调的年轻干部想的并不是离调回原来岗位的时间越来越近,而是思考如何更快推进项目、完成项目攻坚。

  1987年出生的吴海波、1988年出生的吴西西、1989年出生的应晓媚、1990年出生的潘梦霞、1991年出生的张靖……十个年轻人,分别在朱溪水库指挥部综合办、政策办、工程办出着自己的一份力。

  “刚接到选派通知,我还是有点懵的,但第二天我就调整了心态,毅然来到项目现场。”“不同于以前在机关单位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我们现在跟着项目进度走,节奏紧凑甚至没有休假。”“虽然每天忙忙碌碌,但我们都干得很快乐,特别是看着百日攻坚工作不断推进,感觉怎么辛苦都值得了”……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吐露了干在一线的心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放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派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让他们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增长才干。

  这样实践锻炼平台,让年轻一代有了更多的经历,也接受了更多的“打磨”。在一线中,结合年轻人的优势特点,仙居鼓励年轻干部化压力为前行动力,聚焦改革深水区、矛盾复杂区、问题频发区,在攻坚克难中开阔视野、磨砺品质、锤炼本领,争当业务过硬的“行家里手”。

  导师引领助推成才

  真抓实学“传帮带”

  “师傅领进门,修行看自身。”对于仙居县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周文涌来说,下到基层一线工作,组长和其他组员都是他的老师,领着他走近了乡镇工作的大门。

  “我没有乡镇工作经验,也不知道与老百姓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这次在朱溪水库百日攻坚项目现场锻炼,对我来说也是克服自身短板的‘百日攻坚’。”周文涌笑着说。

  刚开始,与百姓打交道有点摸不着头,周文涌就跟着组长朱富弟一点点地学。说话不能太大声、要接地气……穿起黑布鞋,行走泥土间,周文涌走进群众当中,融入群众、倾听群众。

  “我们条件是很艰苦的,没有空调、没有厕所,在工作组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衣服都被汗浸湿了。”朱富弟表示,虽然条件不好,但年轻干部们都能吃苦,他们也愿意静下心来,为朱溪水库百日攻坚出主意、出力气。

  跟踪培养育好苗,需要好老师带。近年来,仙居建立项目一线优秀干部培养导师制,推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挑选100位左右工作经验丰富、综合水平高的老领导、老干部,建立导师库,按专长组建政策处理、征地拆迁、产业发展等导师组,全程参与项目一线各项具体工作,负责实践锻炼干部的指导培养,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同时,建立实践锻炼干部专项考察机制,开展一线全程跟踪考察。在实践锻炼中期,组织各实践基地单位领导、导师组成员和实践干部开展“面对面”双向点评,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出具实践锻炼工作鉴定“指导书”,明确导师下阶段指导重点和培养方向,相关情况计入干部成长档案。让导师带着徒弟进门,让徒弟勇于担当。

  “井没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在实现“两个高水平”的新征程上,仙居的年轻干部们正牢记“为什么而出发”,敢于“打磨”、善于“打磨”、乐于“打磨”,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用一次次鲜活的实践,为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浙江日报 衢州:清秀山水绘全域美景 共建共享造健康之城 00006 仙居:项目一线锤炼铁军 2017-09-01 浙江日报2017-09-0100013;浙江日报2017-09-0100016;浙江日报2017-09-0100014 2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