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德清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 (记者 白丽媛 陈佳莹 通讯员 李朱雯 程昊) 走进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台台高达40多米的智能臂式高空作业平台,令记者耳目一新。这些智能设备,正在或即将取代吊篮、脚手架等传统高空作业设备。

  “这8款最新研发出来的智能臂式高空作业平台,都是科技成果转化结出的硕果。”浙江鼎力董事长许树根表示,8款新品均由该公司与全球智能伸缩臂叉装车领先企业Magni合作设立的鼎力欧洲研发中心“出品”,达全球领先技术水平,虽然目前仍处于试生产阶段,但已经收获上千万元的意向性定单。有了更多高端产品助力,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7%。

  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和产业化,已经成为浙江鼎立等一大批德清企业的自觉行为。如今,德清企业不出家门,就可以共享到国内253所高校、科研院所和45个国家570个技术交易工作站的最新科技成果。近日,德清获评全省首批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

  “如今德清就好比一个科技成果汇聚的集市,各类技术成果、专家人才、仪器设备应有尽有,知识产权、科技金融、技术经纪人等专业服务一应俱全,实现了各类科技要素和成果的有效集聚,大大激发了企业家的创新热情。”德清县科技局局长姚国丽说,目前,德清还在大力推进地理信息、通航智造等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以“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化基地”于一体的创业创新平台链,目前已吸引创新团队项目50多个。

  创新平台开启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2015年8月开始试运营的浙江“千人计划”德清产业园就是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尝试。开园两年,入驻企业已达40多家,50%以上项目实现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需求端被激活,为科技成果转化注入了强劲动力,德清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今年上半年,德清已实现技术交易额2.07亿元,新增拥有知识产权企业98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企业91家。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58.17亿元,同比增长12.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0.67%,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0.92亿元,四项指标在湖州市均名列第一。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4 德清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7-08-31 4906931 2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