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悠游

浦江古村新滋味

  时隔一年多,再次走进浦江新光村,只见古景与创意结合、白砖青瓦与蓝天白云相映,古村落有了新的滋味,旅行团、散客纷至沓来。

  在入口处,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旁,10辆白色的房车悠闲休憩着。“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一群驴友沿着210省道,来到茜溪自驾车营地。之后,大家到新光村游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来自上海的邹宇辉把时下流行的房车营地搬到了这个距离县城18公里的小村落。若放到前几年,村民们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家门口会出现这么“潮”的生活方式。

  两年前,村里的廿玖间里、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宅刚刚修缮完毕。虞宅乡党委书记周占伟走进村中,看着这些房子只有几位老人居住,冷冷清清,缺少活力,心中冒出一个念头:这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假如只停留在保护性修缮,而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几年甚至数十年后,它们依然会重蹈破败的命运。而另一边,从外地回乡的陈青松身边有一批想创业但无场地的年轻人,他们有情怀、懂艺术,喜欢在青山绿水间诗意生活——新光村青年创客旅游基地由此诞生。一时间,新光村廿玖间里旅游创客基地和双井房文创园便入驻了50多位心怀梦想的青年创客,引进地质科普、树皮画、糖果糕点、雕刻传承等30多个特色项目。最近,新光村又引进VR旅游体验馆,推出网红旅游直播、萌宠大赛、创意市集等活动。 (朱凤娟)


浙江日报 悠游 00006 浦江古村新滋味 2017-08-31 4905322 2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