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中国革命历史
是最好的营养剂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革命历史这最好的营养剂,补好理想信念之“钙”,传承好革命精神,走好人生的长征路。

中国革命历史

是最好的营养剂

蓝伶俐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觉得这句话对庆元的党员干部来说,尤为贴切,尤为重要。

  庆元,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这里曾经发生过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打响的竹口战斗,还有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战”的斋郎战斗等光辉战例。

  1935年4月下旬,刘英、粟裕带领中央红军挺进师挺进斋郎村。由于村民对红军不了解,纷纷跑到山上躲避。红军进村后,就在村边的祠堂、灰寮、牛栏里住下,对村民的东西秋毫不犯。有几位村民悄悄回到家中,发现家里的东西完好无损,惊叹红军队伍与国民党军队完全不同,就上山劝住在山里的亲人回村,还请红军战士住进自己家里。红军挺进师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很快取得村民们的信任。不少村民还参加了红军防务、备战工作,积极支持战斗。战斗结束后有两位村民光荣加入了红军队伍。在斋郎战斗中,红军以500余人的兵力,击溃了敌军3000余人的进攻,实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

  革命年代,战场上处处闪耀着党性的光辉。而今,庆元就有不少彰显党性光辉的鲜活案例,如“大山之子”吴克甸。1979年,他有幸参加了县里的一次科协座谈会,并提出了用木屑生产香菇的想法。从那时起,他一心投入到用木屑种植香菇的研究和推广中。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食用菌产业成为庆元的支柱性产业,庆元县也从最早种植香菇的地方发展为中国香菇城。2016年,庆元香菇的品牌价值达到了48.63亿元。吴克甸本人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被尊称为“当代菇神”。这位最平凡的食用菌专家,与那些千千万万有信仰的人一起,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精魂。

  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每一代人的使命。丽水要“培育大引擎,建设‘大花园’”,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庆元要在这其中站到尖兵的位置,发挥先锋队作用。在绿色发展的战场上,每一名党员都理当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党组织都理应成为一个战斗堡垒,人人争当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个个成为“大花园”建设的“好园丁”。庆元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组建了100多个“兵团”,打响保卫战、巩固战、攻坚战、提升战、剿灭战等“五大战役”,推进106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打好“三改一拆”、剿灭劣Ⅴ类水、浙商回归、小城镇综合整治、“大搬快治”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一批战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以革命历史这最好的营养剂,补好理想信念之“钙”,传承好革命精神,走好人生的长征路。始终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讲党性、讲政治、讲担当,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中国革命历史
是最好的营养剂
2017-08-30 浙江日报2017-08-3000009;浙江日报2017-08-3000004 2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