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匠心有“恒”练绝活

——记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仕恒

  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张黝黑的脸庞精气神十足。近处一看,这个汉子的两只手臂上还有刚愈合的伤口,原来,这是在车间进行氢燃料增压机实验时不小心被机器“擦”伤的,伤口已结上了褐色的痂。

  “不打紧,车间工作难免有磕磕碰碰。”张仕恒淡然地说。

  谈到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

  粗糙的双手,记录着张仕恒多年奋战在生产一线的经历。从武义农家走出来的他,在生产电动工具的恒友机电有限公司一干就是22年,从学徒工到厂里唯一的高级技师,成长为带领大家实干的先锋党员。

  当年,19岁的张仕恒来到工厂学习机械维修,看到机器“轰轰”运行着,他东摸摸西看看,什么都想试试。

  69岁的退休工人汤樟茂是他的第一位师傅。汤樟茂回忆说,从没见过这么喜欢机械的学徒,看张仕恒这股钻研劲儿,大家也愿意教他点“绝活”。

  闲了空了,张仕恒喜欢跑到生产线上“晃悠”,看着生产工人操作。别人休息时,他就亲自“上手”,做完了,还要拉着人家问:“这样对不对?”时间久了,人混熟了,机器也摸熟了,机械修理、电焊、铣床他样样都行。现在张仕恒成了厂里为数不多的既能修机器又能上生产线的“全能型选手”。

  “和机器待久了,自然就知道它们的‘脾气’。”听机器转动声,就能迅速辨别故障,这是张仕恒多年来修炼出的“独门功夫”。有一次,他听见敲压装配发出“咔咔”的异样声音,就知道是机器内部的零件错位了。为此,他又“捣腾”起来了,10天的实验、改造,最终将敲压装配改为气压装配。这个革新大大提高了装配效率,每班装配数量从2000只提高到了3000只。

  朱德斌是张仕恒十几年的工作伙伴,他对张仕恒的印象是“认真、拼劲足,什么难事都带头往前冲”。

  “我将好好为十九大做准备,把工人的心声带到会上去……”张仕恒说。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2 匠心有“恒”练绝活 2017-08-29 4890892 2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