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像党员一样严要求严管理

永康村民代表
“动起来”

  本报讯 (通讯员 胡佳丽 应勇) 最近两个月,永康市芝英街道雅庄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每天傍晚都会分组轮流浇水护绿,积极争当先进。村里买的四台汽油机效率不够高,党员和村民代表就自掏腰包再买四台,浇水、洗地一并进行。

  “现在为了村里的事,大家一呼百应,这是因为我们对村民代表和党员一样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管出了效果、尝到了甜头。”雅庄村支书李高明说。

  在永康,与雅庄村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很多。花街镇定桥村用了14天时间将33户47宗地块的危房全部搬迁拆除,主要得益于村里对村民代表和党员一样进行严要求、严管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带头,危房拆除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换届以来,永康要求全市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吸收村民代表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同“两学一做”、同议村庄改革、同做志愿服务、同建美丽家园。

  8月15日是主题党日。花街镇潘宅村村民代表倪夏多早早来到村里的会议室,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而7月底,古山镇榔山殿村党支部组织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一同开展志愿服务,到场的村民代表特别卖力。他们说:“没想到,我们村民代表也会和党员一样有组织活动,这让我们更有干劲。”

  此外,永康以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制度为模型,制定出台了村民代表积分制管理实施意见,对表现突出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等各类情况进行加分或扣分,考核结果作为村民代表评先评优、约谈提醒的重要依据。

  同时,该市还在各村公开栏设立“红黑榜”,把党员和村民代表具体表现亮出来,通过“红榜点赞”“黑榜亮丑”“定期排名”等举措,倒逼村民代表实干争先。

  “村民代表就应该向党员看齐,现在大家的工作成绩都要上墙公示,谁干得好、谁干得差,一目了然。”东城街道花园村一位村民代表坦言。

  “我们村本村人口只有600人,外来常住人口加上游客每天至少有好几千人,要做好管理,我们想到的办法就是发挥好31名党员和20名村民代表的作用。”

  从这个思路出发,园周村支书周双政3年前就动起了脑筋。如今,村里的村民代表和党员同学习、同活动、同积分、同考核“四同”机制已经建立,大部分规定还写入了村规民约,村民代表的考核结果与村集体经济年底分红挂钩,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把园周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幸福富裕村。

  “我们对村民代表和党员一样进行严要求、严管理,使村民代表有了更多用武之地,群众也对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越发服气,整个基层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永康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永康村民代表
“动起来”
2017-08-28 4884278 2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