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最多跑一次”
是一连串事件

  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新时代,浙江省选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并以此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半年多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大地风生水起,动静大,反响好。

  与以往历次政府改革相比,“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样追求政府效率。不同之处在于,“最多跑一次”的主语是群众、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改革的价值取向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应地,“最多跑一次”改革也就倒逼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政转变为协同作战,变“部门化政府”为“整体性政府”,不断推进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提供事前完善详细的咨询服务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前置条件、必要条件,这些事前的咨询服务,需要政府但又不限于政府提供,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衢州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业已交出令人振奋的答卷。调查结果显示,衢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均居全省第一。不仅如此,“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撬动、协同、联动了其他领域的改革,诸如“多规合一”改革、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展绿色金融、全域旅游等等。

  如此而观,“最多跑一次”改革追求但不限于效率的目标,它试图撬动各个领域的改革并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它不只遵循政府自身的逻辑,更加注重政府公共服务与民众需求的契合,从而倒逼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它也不只是政府一家的事,需要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予以协同。在这个意义上说,“最多跑一次”是一连串事件。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最多跑一次”
是一连串事件
2017-08-28 浙江日报2017-08-2800028 2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