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懈努力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省各界持续引发热议

  本报讯 (记者 沈吟 吴振宇 实习生 袁秀佳) 连日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积极收看、讨论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建设法治中国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社会各界反响愈发热烈。

  浙江多地法院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办案的场景出现在专题片中,对此,余姚市法院诉讼管理办公室主任杜健深有感触。“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新技术、新平台更好地融入司法服务工作中,提高服务水平。”杜健认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需要不断优化和延伸司法服务,畅通司法渠道,更好地保障百姓的诉讼权利,实现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维护司法公信力,通过公正司法维护人民权益。

  公正司法,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在诸暨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黄艳阳看来,检察机关被赋予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职责,需要从源头上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领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坚持高效、规范的理念,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从而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我们要把发源于诸暨的‘枫桥经验’融合到日常工作中,积极推进‘源头检察、源头监督’,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黄艳阳说。

  “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每一位公安民警都应该增强自身依法办案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肩负起责任和担当。”开化县公安局池淮派出所教导员徐昊说。

  看到专题片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来取得的成就,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张景阳自豪地说:“虽然基层的工作很多很杂,但我认为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律师,浙江铎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方智对国家法治环境的改变有着切身体会,他说:“这几年,法治环境越来越好,律师的权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执业环境也越来越好。”他表示,在浙江,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还出台了很多新举措,降低律师调查取证的门槛;法院、律协等还搭建了网上平台,畅通律师沟通的渠道,方便律师执业。

  “在专题片里我们看到了立法、执法、司法等多个环节中法治的理念不断被实践。”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16级直博生徐贵说,作为一名环境法方向的博士生,自己很关注环境法治,“环境法治是法治中国的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我们看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伟大成就,我为这些成就感到自豪与骄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懈努力的信念!”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褚国建说,“在新的时代和历史方位面前,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法治,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战略和依法执政的基本方式,更加重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褚国建说,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为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提供有力的智识支持和人才保障。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2 为法治中国建设不懈努力 2017-08-24 4862008 2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