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浦江实施水晶产业人才开发计划

企业引才政府买单

  本报讯 (通讯员 洪建坚 楼玉璋 记者 翁杰) 有效解决了企业“低小散”和污染严重等问题后,浦江水晶产业又努力补上人才短板。日前,浦江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水晶产业人才开发支持转型升级的意见》,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水晶产业人才的开发、培养和奖励,甚至企业高薪人才的年薪一部分也由政府补贴。

  《意见》规定,为鼓励企业引进人才,浦江县政府将为企业“买单”,对全职引进博士、高级职称、高级技师和硕士、中级职称、技师等水晶人才的企业,给予20%至30%的人才年薪补贴;对本土院校,每培养一名水晶专业毕业生,给予学院2000元奖励;同时,安排每人每年800元培训经费,用于水晶骨干企业负责人及企业中层管理、技术骨干人员素质提升……

  作为浦江的支柱产业之一,水晶产业产品科技含量偏低、企业普遍缺乏高端人才的问题突出。据介绍,当地2万多名水晶产业从业人员中,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10%,取得职称或职业资格证的不到8%,拥有国家、省级水晶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分别只有2名。

  未来3年,浦江县计划培养和引进1000名中级工、100名高级工和50名水晶玻璃工艺美术大师。截至目前,浦江已开展各类水晶产业人才培训2200余人次,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建立校地合作协议,成功引进1名水晶3D打印的“省千”专家。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企业引才政府买单 2017-08-24 4843958 2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