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政治纵深·打造浙江铁军

建设干部队伍
浙江这样办

  ●2013年3月

  《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从转变作风和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对从严管理乡镇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乡镇干部的关心关爱;抓住当前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既着眼全省,从宏观层面提出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又力求每条举措都具体可操作,同时也给县乡留下一定空间;注意把经实践检验成熟、能普遍推行的好做法,比如“住夜”制度、民情系列、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吸收进来。

  ●2013年5月

  《关于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

  省委出台《关于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把完善能上能下机制作为建立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的突破口,作为建设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的关键举措来部署。省委提出17条具体措施,通过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及时把有激情、勇于担当、敢抓敢管、一身正气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坚决把那些无所事事、不称职、不作为的干部调整下去,形成正确用人导向。《意见》提出了调整不称职干部、实行末位淘汰的具体要求,配套印发的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办法规定了5类21种情形。

  ●2015年8月

  《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

  省委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干部工作有关文件。这是新形势下我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构成我省干部“上”“下”“管”的“组合拳”。《意见》从7个方面,对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提出了22条要求,明确了“三好”建设的目标任务。

  ●2015年10月

  《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

  省委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干部能下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

  ●2016年11月

  《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的若干意见》,实行改革容错免责,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机制。《意见》主要有4个方面特点: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鲜明导向,重点解决“不敢为”问题,给基层留出较大探索空间。

  ●2017年6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

  报告中提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浙江铁军。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突出事业选人、以事择人,强化实干实绩导向,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使选出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动真格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整治为官不为。突出各级党政正职和关键岗位干部,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加强八小时外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完善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等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强化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历练,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更加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干部,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健全落实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做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


浙江日报 深读·政治纵深·打造浙江铁军 00011 建设干部队伍
浙江这样办
2017-08-24 浙江日报2017-08-2400008 2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