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关键词:发展美丽经济 桐庐民宿户均年收入突破40万元

生态产业互促 全域旅游给力

  本报讯 (记者 童桦 张晔 通讯员 叶剑铭 钱凌芸) 日前,法国巴黎时装周设计师卡罗尔一到桐庐县富春江镇石舍村就做了3件事:喝上一杯村里制作的拿铁、带村民们一起玩染布艺术、在社交软件上为桐庐点一个大大的赞。“桐庐乡村魅力独特。”卡罗尔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一样,刹那间就融入这个美丽小城。

  今年上半年,共有398.4万人次到桐庐享受乡村旅游带来的“慢”,同比增长15.73%。另一方面,当地民宿从业者直呼“快”,2016年,桐庐民宿户均收入突破40万元;今年才过一半,户均收入已有24.6万元,同比增长24.1%。

  “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桐庐在建设‘大花园’中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桐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当地要立足做好规划和建好环境,做精全域旅游。

  生态产业化,桐庐将好山好水转化成摸得着的产业优势,不断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作用。

  高标准做好规划,精准服务乡村。桐庐运用“旅游+”对每一个乡镇和村重新定位、设计。一切围绕项目,桐庐还要创建5A级景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富春山居图水上实景游”和“阆苑养生谷(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并在今年底实现萧山机场桐庐航站楼建设、旅游大数据共享和旅游年卡入市民卡,以及旅游经济、景区品质和智慧旅游提升。

  产业生态化,意味着产业要在匹配生态的基础上,转化成有发展空间的生态圈。

  营造更浓厚的产业氛围,桐庐改善山村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吸引外部资本。作为浙江首个乡村慢生活体验试点区,桐庐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在这里,工作人员如同所有民宿的大管家,他们既为大家解决客源协调等问题,更用芦茨、茆坪、石舍3个村的特色招揽外部资本。

  围绕旅游产业,更多生态产业正随之引进。在大奇山脚,一个面积超过356平方公里的富春山健康城正在建设中。在这全省首个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中,已有达利健康博览中心、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入驻;今年还新建了生命科技产业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戴一凡博士等把爱唯(国际)细胞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学研基地项目带到了这里,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也在这里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3 生态产业互促 全域旅游给力 2017-08-22 4799662 2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