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凝聚力量,谱写法治新篇章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省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法者,治之端也。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自8月1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来,引发浙江各界的强烈反响,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等,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热词。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对专题片中的这句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江深有感触。“依法治国,立法先行。”他说,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出台了《浙江省违法建筑处置规定》《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修订了《浙江省信访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确保“三改一拆”等工作有法可依,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逐步纳入法治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法治阳光普照群众,累累硕果有目共睹。

  收看专题片后,长兴县雉城街道居民章思思说:“依法治国,大家看得见感受得到。现在基层干部不仅自己办事讲法律,还走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引导大家遵纪守法。”

  “专题片的播出,必将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参与和推动法治建设的信心与共识。”省法制办综合审编处处长楼戬说,政府法制机构作为政府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用、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等工作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为我省率先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作出积极贡献。

  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磅礴展开,而浙江大地上依法行政的观念也已深入人心。义乌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朱剑峰说:“新的历史背景下,对公安民警的执法行为和服务意识、对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义乌公安将着力提升民警依法履职能力和公安的执法公信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切实把公安工作纳入到法治的轨道。

  法治中国的未来,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一名任职多年的检察官,省检察院公诉三处副处长戴红霞说:“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践行绿色司法理念,为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无疑对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专题片全景式地反映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征程,既有严谨的理论阐述,又有生动的案例故事,给大家描绘了一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斑斓画卷。”省法学会秘书长武鹰说,当前法治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也对法律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法学研究,形成一批接地气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法治中国’在浙江的生动实践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要积极发动和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投身于法治实践,推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2 凝聚力量,谱写法治新篇章 2017-08-22 4844796 2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