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去文化礼堂 度快乐暑假

我省农村文化礼堂渐成孩子第二课堂

  8月17日,德清县乾元镇金鹅山村文化礼堂内传来孩子们爽朗的笑声。他们围坐在一起听大学生志愿者讲环保故事,还玩起了垃圾分类小游戏。金鹅山村文化礼堂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活动几乎每天都在开展,多数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村文化礼堂,度过一个有收获的假期。

  暑期该让孩子去哪里?对于浙江的家长来说,农村文化礼堂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当下,遍布全省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为青少年的暑期乐园。传统文化传承体验、未成年人安全教育、课程辅导课外实践……一系列既丰富多彩又特色鲜明的假期课程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我省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吸引他们走入文化礼堂,欢度假期。

  这个暑假,龙游县近百个农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学文化、学乐器、练书法……各种活动应有尽有。

  龙洲街道后田铺村文化礼堂里,龙山陶社的陶艺老师受邀为孩子们讲授陶文化的古老历史、陶艺制作理论知识,手把手教孩子们陶艺制作技术;东华街道瑶山村文化礼堂里,小伙伴们了解到瑶山绿色苗木特色村的由来,还现场学习科学种植苗木知识,当了一回现代“小农人”;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在詹家镇新安村文化礼堂,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吴雪文连续3年开展公益培训,每天领着孩子们学书法,还开办二胡、笛子公益培训课;石佛村文化礼堂大讲堂内,孩子们诵读诗词书声朗朗……

  和龙游县一样,暑期里,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都成了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

  不久前,绍兴市柯桥区齐贤村文化礼堂的“假日爱心学校”开班了。15天时间,当地政府利用齐贤村文化礼堂这一平台,给青少年提供暑假作业辅导、科学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音乐剧排练等一系列的活动,以及丰富的课外实践。

  为筑牢未成年人“防骗防拐”防线,加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7月,瑞安市安阳街道风荷社区在文化礼堂内专门开展了暑期“防走失”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吸引了30多个家庭前来听课。来自瑞安市星儿爱心服务社区的胡瑞慧利用“游戏”“表演”等形式,让孩子认识到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增强孩子的防骗意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青田县素有“华侨之乡”美誉,有33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县留守儿童多达1.19万人。每年这个时候,留在家里的孩子怎么过暑假,成为在外青田人最头疼的事。为此,青田县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让这里成了华侨留守儿童的“欢乐学堂”。今年暑假,青田县“春泥活动”预计受益儿童将超过5000人。“形式活泼,内容多样,但我们最根本的是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活动始终,突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青田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婺城,各个农村文化礼堂已普遍成为当地学校开展德育第二课堂。婺城区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抓手,挖掘文化礼堂中的德育资源,开辟德育实践新渠道,着力破解学校德育“实践不足”难题,提升育人实效。2016年度,全区48所中小学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德育实践2万余人次,三分之一以上的学校和文化礼堂村完成“结对走亲”。各所农村学校通过鼓励孩子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感受浓厚的农村乡土文化,有效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提升了他们的道德情操。

  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它不仅仅是文化活动场所,更是整合了各种文化资源,大力建设集思想道德、文体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

  “在活动内容上,除了保留有助于青少年了解故乡、记住乡愁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家风村风乡村文明传承活动外,更要增加具有现代文明特色的文化活动,如以传播现代农业发展科学知识为目的,将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生产活动;以塑造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一代青少年为目的,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精神文化活动等。”省团校教授汪茵认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要吸纳乡村中小学校参与,使文化礼堂成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去文化礼堂 度快乐暑假 2017-08-18 浙江日报2017-08-1800029 2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