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实时监控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履行情况

舟山探索“互联网+”
全程留痕管理

  本报讯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陈晨 朱海光) 一上班就打开电脑登录“两个责任”在线考评系统,查看日常工作进度、质量及存在的问题,这已成为嵊泗县五龙乡党委书记乌海鸣的习惯。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网上工作平台上,该县各乡镇“两个责任”日常履行情况一目了然。

  为破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主体责任层层递减、弱化的难题,舟山将“互联网+”理念融入主体责任落实管理之中,在普陀区和嵊泗县试行“两个责任”在线考评系统,在定海区和岱山县试行履行主体责任记实手册,探索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留痕、过程管理、实时监控、考评问责”的新路径。“这些举措有助于全程跟踪、督导各地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的履责情况,同时帮助他们抓重点、补短板。”舟山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互联网+”全程留痕管理进一步明确了“什么对象干什么”。各县、区统一制定共性清单,按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3类不同对象的职责划分,将不同主体的具体责任分别细化为8项33条、6项25条和4项16条,内容涵盖了工作部署、作风建设、学习教育等多个方面,并以年度为时间单位,设计制作相应表单,列明履责要素、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痕迹管理则要求一事一录、随做随录,录入内容包括规定履责动作、自选创新动作,同时提供会议记录、现场图片、谈话记录等相关资料。

  据悉,为突出“干好干坏不一样”,舟山采取“线上”实时审核、“线下”实地巡考抽查的综合考核方式。同时,将考核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与单位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挂钩。“互联网+”全程留痕管理制度实施以来,舟山共有14名领导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浙江日报 创造新业绩 迎接十九大 00003 舟山探索“互联网+”
全程留痕管理
2017-08-16 4565052 2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