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政治

浙江首家国税执法公示专用平台在武义上线

  为充分保障纳税人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纳税人随时查阅、随时咨询、随时质疑,可查询、查得到、用得上,8月1日,金华武义国税执法公示专用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是浙江省国税系统首个面向社会、接受社会监督的税收执法信息公示专用平台。

  日后,纳税人可随时通过公示公开内容详细了解税收管理的法律依据、程序、结果以及行政救济渠道和方式。据悉,该平台目前已公示公开的内容有税务行政许可结果信息、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清单、取消进户执法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相关信息、武义县国家税务局和稽查局主要执法职责等内容,其他内容将会陆续公示公开。

  同时,为拓宽执法公示的广度和深度,武义国税还通过办税大厅电子宣传屏摘要滚动播放税率、领票流程、申报流程、发票丢失处理办法和投诉举报电话;税源管理、稽查人员执法时要事前出示执法证件、送达执法文书;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明示岗位信息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金华市国税局作为浙江省国税系统税收执法公示制度分项试点单位,以“全面规范事前公示内容,拓展事中事后公示项目”为思路,梳理确定了15大项47小项的税务执法公示公开事项。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特地增加了纳税人较为关注的行政处罚结果及欠税公告等税收执法信息,公示内容“含金量”大大提升。

  具体而言,该执法公示专用平台集“六项公示公开”为一体,全面公示公开涉税行政许可、违法违规处罚、税收征收管理规定、行政检查事项及税务基础信息。纳税人若对国税机关处理决定或对执法行为有异议的,动动鼠标即可查询所需信息。

  上述六个方面内容,除涉及国家和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影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因素外,其他都通过互联网及时公开。此外,该平台还设有局况简介和工作信息模块,可供纳税人全面了解国税概况及平台公告的涉税政策、工作要点、各科室联系方式等内容,纳税人可随时致电咨询或投诉,真正将税务执法的监督权交给了全市纳税人。

  以上六个方面的公示公开,丰富了以执法公示促“法治税务”的载体与内涵,以“六项公开”不断提升国税部门的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实施税务执法公示试点以来,金华市国税局积极构建多渠道的执法公示载体,以金华国税门户网站为主体,以当地政务服务网站为辅,将微信公众号与QQ群充分利用起来,拓宽平台和纳税人监督的渠道,使“执法公示”更加接地气。

  据悉,下一步,浙江国税将充分利用该执法公示专用平台持续推进深化税务公开工作,并向全省国税系统推广,落实“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阳光国税”“法治国税”。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8 浙江首家国税执法公示专用平台在武义上线 2017-08-16 浙江日报2017-08-1600009 2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