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建平台 育主体 聚人才

创新余杭加速跑

  我省各地“半年报”陆续出炉,杭州余杭区交出的答卷令人眼前一亮:上半年,余杭区实现生产总值734.5亿元,增长12.2%;完成财政总收入297.9亿元,增长3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57.97亿元,增长35.5%;财政及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均居全省第一;完成工业投资61.08亿元,增长51.8%,增幅列省内17强第一;新增上市企业7家,上市企业数列全省第一。

  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汇聚创新人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余杭经济实现“半年红”的关键动力。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创新强省,增创发展动能新优势,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创新。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始终围绕‘创新余杭’这一总目标,积极构建全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

  做“生产”公司的“公司”

  位于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日前开园,哈工大机器人、中乌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等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在此举办的“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吸引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多位著名专家学者。这是余杭紧跟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积极布局创新平台取得的最新成果。

  今年以来,余杭科创园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持续蓬勃发展,一系列与大院名校、著名企业合作共建的创新平台呼之欲出。5月,余杭和浙江大学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孵化和成果转化基地等落户余杭。7月,余杭和阿里巴巴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南湖创新小镇”等一系列平台项目建设展开蓝图。

  高质量的科创园区始终是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余杭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科创园区不仅是产业发展的物理空间,更是带动全区创新创业的市场主体,是“生产”公司的“公司”。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恒生科技园7月即举办了一场金融科技创业大赛,面向全国招募优秀创业者,园内成熟企业通过大赛对外开放技术、共享资源,带动有特色的创新企业共同发展。当前,余杭正积极引导科创园区从“满足需求型”向“综合赋能型”转变,不断提升园区专业化服务水平和市场化运营能力。

  专利研发成企业“标配”

  企业是创新的市场主体。余杭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力推动产业创新。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老牌制造企业双林机械新近研发出一种特大口径管材生产装备,该设备包含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而就在几年前,这家塑料管道生产商手中还没有一项专利。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改变得益于开发区推出的一系列专利资助政策,如发明专利在申报阶段即可享受补助,政策兑现一次完成等。

  双林机械董事长施经东说:“公司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积极申报专利,已得到补助逾13万元。目前我们累计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4项,大大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共申请专利1100多件,30多家企业实现专利零的突破。

  “创新能力强不强,就看企业专利墙。”对企业知识产权建设的高度重视,已经成为余杭良好创新氛围的一个象征。余杭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积极引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知识产权强企,加强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建设。目前,全区已集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32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500多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7家。

  “2016年,全区新增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08家,实现跳跃式增长,成为全省领头羊。”余杭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已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余杭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实力也有了质的提升,在去年贝达药业、诺尔康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的基础上,今年华光新材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构建全球引智体系

  聪明的大脑是动力不竭的智慧引擎,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创新型科技人才更是浙江发展的紧缺资源。余杭始终坚持人才为先,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服务保障,培养、吸引、用好各类人才。

  在“海归潮”中,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码头。短短几年间,数以千计的海外英才汇聚到这片人才引领发展的先行地。

  以未来科技城为代表,余杭打造了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340名,其中“国千”人才115名、“省千”人才145名,总量和年增量均居全省首位。

  微泰医疗器械(杭州)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攀一直记得当年回国创业时,在未来科技城得到的温暖帮助。“怕我们不熟悉办事流程,管委会工作人员就陪着我一起到位于临平的办事大厅,我在那里看到了为入驻企业专设的窗口。我们需要厂房,工作人员就陪着我们四处选,跑了很多家……”郑攀说,“我切身感受到他们真心诚意在帮助企业成长。”

  今年,余杭又推出城市人口年轻与优化计划,对不同层次人才明确不同政策,涵盖人才关心的创新扶持、人才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并围绕工作“痛点”,通过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社会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解决人才最迫切需要的项目融资扶持问题。目前,仅海创园就有入驻项目630个,其中获得百万美元以上融资的项目100余个,融资总额超100亿元。

  人才就是竞争力。余杭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构建全球引智体系,完善“人才+项目”招才引智模式,全力打造全国人才新高地。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创新余杭加速跑 2017-08-13 4659620 2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