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景象

去年被洪水冲垮的三座泰顺廊桥修复过半,记者实地探访——

国宝廊桥 雄姿初展

  去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肆虐泰顺县,当地暴雨如注,多处溪流暴涨,各地灾情频出。最令人痛心的是,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这三座国宝级古廊桥被洪水冲毁。

  快一年过去了,这三座让人牵挂的古廊桥修复得怎样了?

  近日,记者来到泰顺的廊桥修复现场,只见三座廊桥中的文重桥桥屋已见雏形,薛宅桥的拱架已搭建完成,文兴桥也进入拱架搭建阶段。

  为什么文重桥的桥架可以先期搭建完成?相关专家介绍,相比另外两座桥,文重桥属于木平梁廊桥,桥身比较短,构造简洁,木构件也比其他两座桥要少一些,所以能够最早上架搭建。而其他两座廊桥属于木拱廊桥,构建较多,也是等专家确认后依次上架搭建。

  拱架是廊桥最重要的承重部分,搭建上去后,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加固,后续将继续监测,进行相关的安全实验。拱架搭建完工,可以称得上工程近半。按照计划,廊桥的桥架要赶在台风季汛期前完成,一点点重现廊桥原貌。

  等到桥架搭好后,廊桥修复的重点将在桥架内施工,搭建桥屋细节,之后再铺瓦筑屋檐、造屋脊等,然后再修复桥台的台阶,将原来的石头按照记号一块块做上去,使之恢复原样。

  三座廊桥的修复工程分别由三位技艺精湛、有多次建造廊桥经验的师傅负责。自从廊桥修复启动以来,他们每天与这些老木料在一起,修复木构件,尽力确保它们的安全性和文物性,修旧如旧,保留历史原貌。

  随着修复工程过半,三座古廊桥的样貌将一天天明朗,争取在今年11月底前修复完工,重新屹立在这片土地上,不让廊桥成“遗梦”。

  本报记者 潘良干 王建龙

  拍友 郑宗雄 摄影报道


浙江日报 景象 00004 国宝廊桥 雄姿初展 2017-08-12 4785014 2 2017年08月1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