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财经

嵊泗战高温力保电路安全

  近日,国网嵊泗县供电公司输电运检班巡线人员洪志强、陆依杰两人,在清晨5时半就起床出发,赶往35千伏基枸3415线开展红外测温工作,为线路“体检”,这是两人持续开展测温工作的第7天。

  随着“伏天”的开始,高温天气成为常态,炎炎烈日如“火魔”肆虐,气温不断上升,嵊泗岛城居民用电负荷持续走高,给嵊泗电网带来新一轮“烤验”。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度夏,自7月10日以来,嵊泗公司就组织人员对全县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铁塔及海缆登陆点的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红外测温巡视,重点对输电线路的终端塔电缆头、耐张段引流线等部件进行测温,检查有无发热、烧伤等情况,防止负荷过大导致设备发生事故。同时为确保测温数据的准确性,避开白天日光对红外测温的影响,该公司还组织人员夜间测温,每晚7时至10时之间测温,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图像保存并及时分析,为线路安全运行提供第一手资料。

  晚上8时55分,洪志强和陆依杰来到当天晚上的第3个巡视点基华3426线进行红外测温,检查终端塔电缆头、引流线是否存在温度过高或发热现象。“现在每天都是用电高峰,晚7时至11时是一天中的最高峰。我们必须在高峰时测温,才能准确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及时做相应处理。”洪志强介绍道,“基华3426线1#终端塔A相电缆头实测温度28.6℃,B相电缆头实测温度29.1℃,正常!”看到线路运行状况良好,两人看上去轻松不少。“虽然这样的高温让人有些难受,可这些线路、铁塔的温度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只要红外测温仪显示它们温度正常,那比什么都好……”说话时洪师傅的额头上又渗出大量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滴落。

  离开基华3426线最后一基铁塔,时钟已指向21时40分。简单地喝了几口水后,这群时刻紧盯线路运行状况、守护电网安全的“夜行军”又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据了解,为确保岛城居民用电无忧,嵊泗公司在组织人员对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进行红外测温的同时,还开展线路通道树木、鸟害清理及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等一系列工作,彻底消除隐患死角,大大降低输电线路“中暑”概率,确保输电线路以健康的状态迎峰度夏。 (胡玲)


浙江日报 财经 00009 嵊泗战高温力保电路安全 2017-08-11 4771557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