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乾隆“第七次”下江南

浙博年度大展“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将亮相杭州

  江南风景人物之盛,自古皆然,即以乾隆天子之尊,也不免被深深吸引。

  230多年前,乾隆六下江南,在杭州、海盐等地都留下了众多史迹和传说。

  230多年后,乾隆“第七次”来到了杭州的西湖畔。省博物馆年度大展“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将于8月10日在省博西湖美术馆开幕,来自故宫博物院、省博物馆及国内其他博物馆、图书馆的202件珍贵展品,将为观众讲述一代帝王的文才武略与江南情缘。

  这个专题展都有些什么珍宝,跟杭州又有怎样的关系?8月9日晚,记者提前参观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展览。

  丰富多彩一生

  本次展出的202件珍贵展品,168件来自故宫,30多件来自浙博,有极具盛世之风的国宝级文物,也有乾隆的贴身御用之物,龙袍、玺印、盔甲、文房、御笔亲题的书画诗稿……讲述着乾隆丰富多彩的一生。

  乾隆不仅在文治武功上具有卓越才能,在文学艺术上也有深厚造诣。

  先看文治,乾隆将书房命名为“三希堂”,是对自己的勉励。展览现场复制了“三希堂”,展出乾隆的文房四宝,华贵又不失文雅。

  再看武功,碧玉交龙纽“十全老人之宝”玺是乾隆的纪功之物,也是他的自励之玺。“十全”,正是乾隆在位期间10次远征边疆取得的重大胜利,最终确立清朝全盛时期的版图,即近代中国的疆域。乾隆因此夸耀为“十全武功”,晚年更自号“十全老人”。

  海内外曾多次举办过以乾隆为主题的展览,本次展览的规模和规格都相当高。 “相比于以往只侧重于乾隆某一方面的展览,这是目前最为全面的乾隆主题展览了。”故宫博物院筹展组专家马晟楠表示,“希望观众能通过个人的视角从这些文物中来感受乾隆的一生。”

  深深杭州情愫

  乾隆在《御制南巡记》中说:“予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二曰南巡。”他一直把南巡作为生平最重要功业之一。六下江南,他不仅为浙江留下了至今依然矗立的巍巍海塘,也深深沉醉于杭州西湖的美景。在本次展览的“为爱西湖”单元里,将重温他在杭州的励精图治和他对杭州、西湖深深的爱。

  乾隆御笔《阅海塘记》卷中,他细细总结了从神禹至当时的治水理念及经验教训,他的励精图治全在其上。

  还有省博物馆藏《海宁陈氏安澜园全图》,画的是乾隆考察钱塘江海塘时曾经4次驻跸的安澜园。安澜园是清朝江南三大名园之一,由乾隆赐名,取巡视海塘、希望“永庆安澜”之意。浏览全图,这一江南名园的昔日胜景得以重现。

  再看他笔下大量歌咏杭州美景的诗作,本次展览中的《泛舟西湖即杂咏册》《咏西湖十景》朱笔底稿等都有乾隆题写的御笔诗。不仅如此,乾隆南巡返京后,还在北京大规模仿制西湖风景,展览中展出的董邦达《西湖八景图》描绘的就是乾隆在京城中仿造的西子湖山。

  此次展览在省博西湖美术馆展出,也有着特殊的地缘意义。省博孤山馆区馆址所在地,曾是圣因寺旧址,文澜阁更是珍藏《四库全书》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四库总纂官纪晓岚誊写的《钦定四库全书简明目录》和现藏于浙江图书馆的《四库全书》文澜阁本也将在本次展览中出现,甚是难得。

  孤山,也是乾隆六下江南的行宫所在。这次展览的推出也意味着乾隆皇帝再度走出紫禁城,来到西子湖畔的行宫旧地。

  首次收费临展

  “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皇帝特展”也是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推出的首个公益性收费临展。

  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表示,作为全国首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这次采用收费的方式办展,一是为了在当下经济背景下探索公共文化机构的新运转模式,同时也是希望通过低价门票让观众看到更好的精品展。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门票全价为30元,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凭门票购买展览图录还可享受七折优惠。观众可以通过官网售票系统、现场自助售票机、现场人工售票3种途径购买门票。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乾隆“第七次”下江南 2017-08-10 4771473 2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