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找准转型升级主攻方向

  嘉善是我们身边的典型,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桐乡历来是工业强市、市场强市、旅游强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更为桐乡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大会的溢出效应,推动桐乡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落到实处,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产业升级是必由之路,要积极培育大产业。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旅游业和互联网)是桐乡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我们要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积极发展以汽车汽配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培育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一手抓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化纤、玻纤、服装等产业时尚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改造步伐,推动旅游、互联网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跨界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

  平台升级是关键所在,要全力打造大平台。围绕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接沪融杭”,我们谋划新一轮平台提升工作,启动行政区划调整,拉大乌镇、开发区两个重点平台的框架和物理空间。开展乌镇大道发展规划编制,以乌镇大道为轴线,对各个功能区块进行串联,明确功能定位:北部重点发展旅游和互联网产业,打造“一业一网”示范区;中部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南部重点发展工业,打造先进制造基地。积极推进国家级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创建,做大做强产业平台,提升平台能级。

  企业做强是基础工程,要加快引进培育大企业。企业强,则经济强。目前,大项目、大企业的招引是一块短板。为此,我们要加大招商引智力度,配强招商力量,明确招商重点,高频率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招引,加快项目落地,以更多的优质项目、优质企业支撑桐乡大发展。同时,我们将坚持正向引领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一方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对企业转型扶持力度,打造更多龙头企业和行业单打冠军。另一方面,深入实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大力实施“低小散”企业整治,加快腾笼换鸟步伐。

  【作者为桐乡市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找准转型升级主攻方向 2017-08-09 4763331 2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