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政治

余姚:“前哨支部”释放红色能量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王艳) 近日,余姚市泗门镇的杨海明在他成为正式党员的第14个年头,度过了一次印象深刻的党员组织生活日。

  悬挂一面党旗、佩戴一枚党徽、宣温一遍誓词、温习一段党章、重忆一片初心、交纳一次党费、做好一次记录……余姚市“前哨支部”在党员组织生活日当天,创新学习载体,推动党员牢记政治身份和使命担当,把党员干部打造成信念坚定的“铁榔头”。

  村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前哨站”。前些年,农村党组织建设存在一些盲区,有些村党委下面原来没有支部,许多党的主张和声音传达不到群众,余姚谢家路村首开先河,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在全村10个村民小组和两家企业分别建立了“前哨党支部”,从而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覆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余姚市全面推行“前哨支部”建设,激活基层“细胞”,强化最小“单元”,推动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大能量。

  目前,全市共建立“前哨支部”620余个,楼群楼道党员活动小组420余个,每月一次开展“党员组织生活日”活动,每季度一次进行专题交流,并引导党员在各项重要工作中担任“排头兵”。

  今年村社组织换届结束后,余姚市向村社党组织和“前哨支部”班子成员发出“争当治水先锋、争立剿劣新功”倡议书,吹响治水剿劣的冲锋号。

  “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做工作,难事、麻烦事我们先来,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困难,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是阳明街道西街村党总支书记孙建权在支部活动中亮出的承诺。从今年4月开始,孙建权每个月都会带着村里100多名党员,分成5个小组,到村里各个河道清淤泥垃圾。

  西街村一共有11条河道,以前垃圾遍地、陈年淤泥堆积,河水脏臭,老百姓路过河边都是绕着走。经过几个月的治水工作,西街村的河道变样了。“现在河水变清了,河道变干净了。”孙建权说。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前哨支部’是党员日常学习、作用发挥、精准施教的平台。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把它打造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前沿哨所、急难险重一线的战斗堡垒、推进重点工作的先锋阵地。”余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7 余姚:“前哨支部”释放红色能量 2017-08-09 4619841 2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