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金华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

基金撬动产业升级

  本报讯 (记者 钱关键 章卉 通讯员 祝成辉) “我们金华弘合互联网基金,对ofo小黄车项目投资增值目前已经达到50倍,不久前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评为全国优秀产业引导基金,并获得了3000万元资金支持。”金华弘合互联网基金的负责人李晓光日前告诉记者。由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配套公司——金华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东方弘道资本合作联合设立的规模3亿元的金华弘合互联网基金,目前已投资多个金华现代服务业项目,并计划对金华的手游、服务外包等行业进行投资。

  3年前,金华获批成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也是唯一一个获批的地级市。金华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重点领域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服务贸易。随着试点不断推进,金华作为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先行区的“效应”不断释放,连续两年试点绩效评价,分列全国十大试点省市第二和第一,被评为优秀等级,有力撬动了金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并成为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3年来,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累计获得中央财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9亿元。依托试点政策红利,金华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大手笔对“金义综合保税区”、华东(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等9个重大项目股权直投5.275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154亿元。根据试点项目种子期、初创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金华市现代服务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积极寻求与社会基金公司合作,新设立的金华扬航基石TMT股权投资基金、绩优金华产业基金等4个基金风生水起,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引进了社会资本33.9亿元,对29个项目进行投资,重点支持一批行业性、基础性、公共性的平台建设,扶持一批前景好、潜力大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做强做大,不断增强区域内现代服务业发展后劲。

  基金和股权直接投资,发挥了政府引导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的“乘法”功能,让试点专项资金的“放大效应”凸显,助推了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基金和股权直接投资活跃的背后,不仅使金华一些重大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其对产业升级的“带动效应”,对新兴业态“集聚效应”也持续彰显。2015年、2016年,金华服务业投资连续两年“领跑”全省,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去年,金华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更是达到了69.3%。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基金撬动产业升级 2017-08-08 4741346 2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