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四海一家 浙港同行

——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纪事

  再见,浙江!再见,朋友!

  8月4日上午,两列满载着回忆的动车缓缓启动,一路向南驶离浙江。车上近2000名香港青年,刚刚结束了一段之江大地的交流之旅。

  “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香港青年赴祖国内地交流活动,也是浙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纳入香港特区政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

  领略江南风土人情,结交浙江青年朋友,7月30日至8月4日,这批平均年龄25.6岁的香港青年,与浙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同心共筑中国梦

  7月31日下午,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港青年代表将两地母亲河水——取自开化县钱塘江源头之水和取自香港宝马山的香江水,缓缓汇聚到一起。随后,两地母亲河的交融之水,浇灌浙港青年一起栽下的“浙港同心树”。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是浙港两地渊源的真实写照。“包玉刚、董浩云、邵逸夫……这些在香港响当当的名人,没想到都是宁波人,在这里找到了源头!”宁波帮博物馆里,目睹诸多在港“宁波帮”人士取得的辉煌成就,香港青年王子杰满怀敬意地说。

  在浙南温州,一个亲切的昵称“小香港”,道出温州和香港的缘分。在海风吹拂的舟山,香港青年从相通的海洋基因中感受“老友相遇”的天然亲切感,体会一样的骨肉情感、一样的家国情怀。在南太湖之滨湖州,160名香港青年和300名省市新生代企业家共话未来,碰撞出思想火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引发大家共鸣。在台州,吉利(临海)生产基地“1分钟装配一辆汽车”的生产流水线,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科技的进步和台州民营企业的壮大。随后,一场足球友谊赛在香港青年与椒江第五中学的同学们之间展开。

  方太厨具等企业的现代化生产模式刷新了香港青年对“中国制造”的认知。求贤若渴的海伯集团负责人贺少杰直接向香港青年抛出了橄榄枝。就读于华侨大学的香港学生黎嘉琪说:“我恰好就是攻读这个专业,真是心动了!”

  领略江南好风光

  8月1日下午,京杭大运河边的手工艺活态馆里,不时传来赞叹声:“好靓!”西湖绸伞、张小泉锻剪等非遗展示和手工体验项目,让参观的香港青年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第二次来杭州的香港青年陈佳颂欣赏到了夏日西湖的美景,她被“最忆是杭州”的精彩表演深深打动,“原来梁祝的故事发生在杭州,这次了解了很多杭州的历史文化故事。”

  在嘉兴,香港青年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感受历久弥新的红船精神;走进水乡乌镇,领略传统江南水乡文化与现代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神奇魅力。在绍兴,他们在青年书法家的指导下提腕运笔,体会小桥流水的雅致、欣赏兰亭“曲水流觞”的神韵。在金华,他们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和城市规划展示馆、横店影视城,感受小商品经济和影视文化经济的兴盛。在衢州,香港青年与江山永兴坞村村民开展联欢,香港青年准备的独唱、小组唱、街舞等精彩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丽水,为期一天的访瓷问剑,特别是青瓷、龙泉宝剑体现的工匠精神,引来香港青年啧啧称赞……

  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麓,从杭嘉湖平原到瓯江两岸,香港青年领略江南风光,感受浙江发展活力。

  浙港情谊谱新篇

  交流时间很短,值得回忆的画面却很多。

  “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是香港青年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在温港青年交流会上,香港鸣远中学老师洪志杰说。

  浙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澎湃的经济活力,让不少香港青年印象深刻。

  鸿荣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赖俊霖作为此次活动的副团长,亲身体验杭州便利的无现金支付环境和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

  在金华,“电商”成为两地青年热议的话题。香港青年黎永杰正巧经营网店,曾到祖国内地不少地方进货,这次的金华行让他发现了一块宝地。“肯定会再来金华,了解电商方面的情况,希望能在金华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他说。

  通过浙江这扇窗,香港青年看到一个向着绿色、幸福、智慧迈进的大美祖国。20岁的黎镇东连用了几个“美”来形容浙江。但更令他惊讶的是祖国内地的发展速度:“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发展真得很快。”

  这些天的交流,让28岁的香港青年李相国对浙江、对祖国内地有了更深的了解:“浙江生态环境和创业环境都很吸引我。事实上,不少香港青年都有到祖国内地发展的想法。”

  赏罢千般景,香港青年留下美好回忆,也带回了浙江人民的真诚祝福。

  来日更重游,浙港两地共同期盼交流合作开启新篇章。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四海一家 浙港同行 2017-08-05 4741369 2 2017年08月05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