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杭州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五巡五察”盯紧基层党风廉政

  本报讯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李光 孟露) “原来村干部自己拍板的事,现在老百姓不点头就不行。大家都盼着巡察组常来转转!”杭州市余杭区开展基层巡察半年多后,塘栖镇塘北村村民徐福荣发觉,村里的“规矩”悄悄变了。

  为查找突出问题,巡察组进驻后,广贴公告、公布电话,广泛征询民意;为彻底整改,巡察组督促村两委班子公开账目、整改问题,化解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矛盾。“今年村组织换届的群众支持率从往届的70%上升到92%,老百姓对村里工作也多了理解和支持。”塘北村党委书记罗慧明说。

  基层党风廉政如何有效监督?杭州市纪委率先探索开展巡察工作,在基层开设“专家门诊”,建立了以“综合巡”“专项巡”“点穴巡”“延伸巡”“交叉巡”为主要内容的“五巡”工作模式和涵盖“开门察”“留痕察”“印证察”“深度察”“重点察”的“五察”工作法,形成巡察监督的“杭州模式”。

  其中,“点穴巡”下查巡察对象的二级单位,让监督一竿子插到底;“延伸巡”则从巡察某单位或某一专项向外延伸,顺藤摸瓜、查深查透。

  “五察”工作法则突出问题导向,为巡察组提供了开门征询意见、履职日记留痕、会议综合验证、紧盯反映集中的“人”“事”、探究深层次原因等具体措施,使巡察更精准到位。

  截至目前,杭州市共设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13个、巡察组41个,配备巡察干部215人,推动出台各类制度619项。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已完成对67家单位的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0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00余条。

  “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每件必须切实整改。”杭州市纪委负责人说,杭州已明确要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分类处置,建立挂号销号机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五巡五察”盯紧基层党风廉政 2017-08-04 4659302 2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