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以标准化锤炼吸油烟机精品

名企联盟创新发展

  本报宁波8月2日电 (记者 尤畅 白丽媛 通讯员 张榆 裘国贤) 8月2日,由中国家电标准委员会牵头,16家企业联合组建的“中国吸油烟机标准与技术产业联盟”在宁波杭州湾新区揭牌成立。联盟中大腕云集,美的、老板、格力、帅康、欧琳等知名品牌悉数在内,宁波企业方太担任首届主席单位。

  方太担任首任联盟主席,实至名归。近3年内,方太参与了39项行业、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截至今年5月,方太拥有专利总数1052项,其中发明专利215项,为行业内翘楚。“联盟成立后,通过将创新技术转化为新的行业标准,带动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推动中国的吸油烟机技术标准‘走出去’。”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说。

  “得标准者得天下”,谁制定标准,谁就能引领产业发展,从而夺得市场竞争主动权。“目前吸油烟机行业新技术产品迭代速度加快,对于新工艺、新材料尚未建立相关条目,而一些已有的标准,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不能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成立联盟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技术进步及标准化工作推动我国家电行业健康发展,并通过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把中国精品推向全球市场。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名企联盟创新发展 2017-08-03 4723536 2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