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乐活人居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正值暑假,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却接二连三传来好消息。学校入选浙江省高职重点建设校不到两个月,又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近日还入围《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榜单。

  这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铸就学子成才之路的积淀与收获。

  从示范校到重点校,

  办学之路硕果累累

  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宁职院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和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试点院校,现有国家示范专业7个,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11个,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14个。学校努力构建校企深度合作育人长效机制,与海天集团合作的人才培养项目和 “院园融合”育人模式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近3年来师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先后荣获全国特等奖4个、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共60多个,获奖总数和级别名列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三位。

  今年6月,宁职院成为浙江省五所高职重点建设校之一,是宁波市唯一一所入选的高职院校。未来5年,学校将获得财政资金支持2.5亿元。

  培育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

  应届毕业生王剑锋前不久获得了公司颁发的“优秀新人奖”。在高校毕业生们为就业积极奔忙的时候,他作为宁职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学生,早已在实习期顺利成为宁波埃利特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

  在校期间,王剑锋就跟着企业师傅学习。有了老师教的理论基础,又有师傅手把手指导,他一毕业就快速适应工作,比同龄人多了许多竞争优势。

  与王剑锋同期毕业的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沈威,经过不到一年的顶岗实习,已是宁波天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部门运营主管,月薪从最初的1700元提升到14000元。

  在学校打下的良好基础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网络营销课教给他市场规律和消费心理,商品图像处理课让沈威有了熟练的PS技术。

  “让每个学生都有一技之长,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宁职院把服务学生可持续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办学首要任务。学校大力实施校企双主体的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引进各类技术能手、非遗技艺传承人、劳动模范等来校任教,强化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

  据麦可思公司发布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2017人才培养质量年报显示,该校2016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35%,毕业三个月后的就业率为97.2%。毕业生从事的主要职业有电子商务专员、电子工程技术员、互联网开发师等。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平均满意度达93.29%。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创业不再是梦想

  7月,宁职院海天学院应届毕业生胡天涯自主创业的公司年营业额突破了百万。大二时,他在学校的大学生创业园成立了一家通风设备公司。

  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校期间就获全国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和“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项目两个一等奖,参与的创业项目在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

  毕业生的成功创业,与学校近年来力推的创新创业教育密不可分。宁职院构建了完善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

  据统计,宁职院大学生创业园和创新创业学院已先后助推校内学生和社会创业者创办企业158家,成功孵化并升级外迁企业47家。前不久,宁职院入选教育部认定的“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满足多元发展需求,

  开拓多样化发展之路

  除了就业和创业,宁职院每年还有约15%的学生继续求学深造。有进入本科高校的,更有继续深造硕博学位或赴国外留学的。学校为想升学的学生组织辅导班,每年专升本录取率近90%。今年,宁职院有519名毕业生考入本科院校,其中曹施施同学考出了全省专升本考试理科第一名的成绩。

  前不久,2015届毕业生程传涛向母校传来了喜讯,他获得了日本宇都宫大学土木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像程传涛这样,越来越多的宁职学生,在宁职院开放办学之路的影响下寻求着多元化发展。

  作为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院校,宁职院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德国IHK等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学校作为商务部唯一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已为113个国家,培训了近1800名政府官员和技术精英,每年还吸引上百名外国留学生慕名而来。

  宁职院也借助国际化平台,培养着一批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学校的援外项目志愿者王尊同学从宁职院毕业后,就职于宁波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他说:“我在宁职院做援外志愿者时,学到了很多,这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思考。”

  ·资讯·

  (本版图片由徐晓彤提供)


浙江日报 乐活人居 00008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017-08-03 浙江日报2017-08-0300008;浙江日报2017-08-0300006;浙江日报2017-08-0300011;浙江日报2017-08-0300013 2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