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牛顿的“黑匣子”

  牛顿的“黑匣子”,珍藏着属于他自己的秘密。

  牛顿还有秘密么?

  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他的一生,犹如一座灿烂无比的金矿,早已完整地奉献给世人。作为回报,十八世纪伟大的诗人亚历山大·蒲柏的诗,铭刻在牛顿的墓碑上:自然和自然规则在黑夜中躲藏,主说,让人类有牛顿!于是一切被光照亮。

  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人。是人,总有自己的秘密。牛顿的“黑匣子”,那只神秘的大箱子,保存着他在剑桥大学工作时留下的东西,密密实实的箱子,始终完整地坚守秘密。

  秘密,特别是伟大人物的秘密,总让人好奇。而牛顿的秘密,一定非同寻常,对人类而言,极有可能又是一个惊人的大发现。

  牛顿的“黑匣子”,应该公开。毕肖普·霍斯利奉命打开“黑匣子”,一个伟大的秘密将公之于世。岂料,霍斯利看了箱中的秘密,无比惊慌,不说一句话,迅速地盖上了箱子。秘密被延续,人们的好奇却与日俱增。

  一百年后,戴维·布鲁斯特再一次打开箱子,他以几个严肃的谎言,掩盖了“黑匣子”的真相。

  牛顿到底给世人留下了什么?

  “黑匣子”的秘密,在世人焦虑的目光中,终于解开了,我们且看如实摘录的文字:“人们被‘黑匣子’里的东西惊得目瞪口呆,那些证据表明,牛顿当时潜心研究的是长生不老药和废金属向黄金转化的方法”,这个哭笑不得的秘密,与他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发现——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全无干系。匪夷所思的结果,让“黑匣子”曝光天下,尘埃落定。

  人们总以为,伟大人物的一切,都将伟大。比如牛顿,他的“黑匣子”,是他人生的最后秘密,理所当然地应该珍藏着他的思想、他的发现、他的奉献,或者经典,或者传奇,或者绝无仅有,无论如何,那都将是划破黑暗、照亮人类的一道闪电。

  牛顿的“黑匣子”,颠覆了人们对伟大人物的认知。一个伟大的人物,当他孜孜以求地献身崇高事业的时候,他仍然拥有自己的内心世界,拥有自己的喜好与追求。有时,这些喜好与追求,可能不伦不类,甚至是荒诞、荒唐的,但这仍然无损于他们的伟大与不朽。其实,一些常人不可理喻的荒诞与荒唐,竟然与惊人的发现、发明,只有一步之遥。

  以牛顿的天分,自然知道他的“黑匣子”会给人留下抹黑的证据和话柄,甚至会成为引爆的炸药箱,毁损他的名誉。他完全可以销毁这些材料,装作从来没有胡思乱想过。然而,他无所畏惧,勇敢地让后人知道真实的自己。

  一个怕抹黑的伟人,还是伟人么?牛顿当然伟大,而“黑匣子”的最后公开,更让人感受他的不凡。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牛顿的“黑匣子” 2017-07-31 4655189 2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