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清醒 清心 清风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传统家训家规集中体现了一个家庭和一个家族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是官员修身齐家的重要资源,是传承家风的重要依据,也是乡风民俗养成的重要渠道。

  中纪委网站开通“家规”专栏时,金华浦江郑义门《郑氏规范》成为开篇之作。据记载,郑义门以孝义治家闻名于世,延续十五世,郑氏家族出仕为官者达173人,无一人因贪墨而被罢官,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牌匾,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手植苍劲古柏至今郁郁葱葱。

  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家训家规的首要功能是“齐家”和“修身”,并推之于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

  纵观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大都凝聚着“清醒”“清心”“清风”等基本内容、主要思想和具体要求。

  清醒,就是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走好人生每一步,任何时候都不犯糊涂。“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清醒,首先是理论上的高度清醒。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理论定力,筑牢思想防线,坚守信仰高地和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其次是政治上的高度坚定。充分认识到“严于律己、从严治家”的重要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时刻主动接受组织和制度监督,又要始终严格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自省自警自励,在工作、思想、生活和家庭中的小事小节都要体现坚强的党性、过硬的原则和高尚的人格。再次是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大力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始终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

  清心,就是要淡泊名利,静心寡欲,清静有为。要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独善其身,必须做到清心寡欲、志存高远。“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金华兰溪诸葛八卦村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集聚地,一部《诫子书》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家风传承至今,让诸葛亮后裔除了在仕途上闪耀光芒,在医药、商业等领域同样取得不凡成就。干部清心,民心如镜。一方面要戒奢戒侈,戒骄戒躁,清廉正派,清静有为;另一方面要慎始慎初,慎微慎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反之,一个人一旦有了杂念,起了贪心,就会利欲熏心,迷失了方向,从而害人害己,毁了家庭,贻害社会。清心,就是要一颗红心向阳开,做一个对党绝对忠诚的纯粹的党员,做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纯粹的公仆,做一个对事业苦心孤诣、夙兴夜寐的纯粹的劳动者。

  清风,就是如江上清风、山间明月一样,为官清正廉洁。林则徐教子联:“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现象:传统村落不仅环境古朴清新,而且家族后代亦能高风亮节。如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村的金华武义郭洞和俞源村颇为典型。郭洞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坐拥“山环如郭,幽邃如洞”的绝佳人居环境,仅明清两代就出过秀才、贡生、举人146名。俞源太极村村落布局系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建造,人文自然相得益彰,俞姓家族明清两朝出过进士、举人、秀才等293人,皆两袖清风,淡然雅致。严格规范的家规家训不仅很好地保护了传统村落自然生态的山清水秀,也有效地保证了其子孙后代政治生态上的山清水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清廉浙江,进一步形成党员模范带头,干部清正廉洁,社会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家庭作为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事关全局,至关重要。当然家规家训也有封建糟粕之处,需要辩证“扬弃”,尤其要让家规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融合,与当前的“两条例一准则”有机结合,让优良家风全面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与优良党风、政风一样清风徐来、山高水长。

  【作者为金华市委党校副教授】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清醒 清心 清风 2017-07-31 4649166 2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