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今日嘉兴

平湖: 科技金融为企业创新“撑腰”

胡佳英 任迎春

科技人才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

  2017年,平湖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银行科技支行;成立了首个科技创投基金;平湖也成为了深交所举办路演的第一个县级市……“首个”“第一个”等字眼,表明平湖市科技金融服务往前迈出了一大步,也为经济创新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2015年,平湖市启用创新券,由政府向企业发放,企业用创新券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专利)中介、科技金融服务等单位购买科技服务或进行合作开发、委托研发和购买科技成果产业化投入后,由政府给予相应奖励兑付的形式开展金融服务。今年平湖市将平湖农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平湖市支行作为全市的科技支行试点银行,可提供最高额度为300万元的贷款,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相比去普通银行贷款,科技支行的魅力在哪里?“我们建立了首期为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主要是对银行在放贷服务中产生的损失进行风险补偿。”平湖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用财政资金作为保障可以让科技支行更加“放心”,从而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为完善科技支行的金融服务体系,平湖正在建立科技金融支持企业数据库,第一批入库企业正在审核中。

  总规模达2亿元,首期5000万元的科技创投基金是平湖首个科技创投类的政府产业引导子基金,由平湖市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合作建立。如今创投基金正在开展或已完成调研的项目有5个,其中4个是平湖本地项目,另外1个也是拟计划引进项目。创投基金不仅仅是资本“择木而栖”,更是带来了市场、技术、人才等各种资源,帮助项目做大做强。同时,还能帮助平湖引进项目,为平湖的招商招才做“加法”。

  科技支行、科技创投基金建立过程中都有财政资金的影子,用政府有限的财政资金去撬动或吸引社会资本来关注扶持平湖的科技型企业,是平湖市开展创新金融服务走出的一条“新路子”。目前还有4个较为成熟的投资公司正在跟平湖作进一步的对接。不久的将来,平湖大地上将会活跃着一支支政府产业引导资金,金融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将更有力量。


浙江日报 今日嘉兴 00013 平湖: 科技金融为企业创新“撑腰” 2017-07-28 浙江日报2017-07-2800010;浙江日报2017-07-2800011 2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