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生若夏花 烛世芳华

——身边人追忆90后乡村女教师陈莹丽

  当曾经的笑靥如花,随风而逝;当彼此的朝夕相处,变成了天人永隔;当那句“我下学期还要回来继续做班主任”的许诺,注定成空……缅怀和追忆,在90后乐清女教师陈莹丽的亲朋好友中挥之不去。

  7月13日,肝癌晚期的陈莹丽离世,而6月份中考前的一个月,她还坚持带病准时出现在讲台上(详见7月26日本报一版《美丽的“红蜡烛”》)。

  26年芳华短暂,生命尽头燃烧出的光芒,却熠熠生辉。

  连日来,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教育局、乐清市委宣传部、乐清市教育局等单位纷纷追授陈莹丽“最美温州人”“最美乐清人”“最美教师”称号……

  无论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被感动的人们自发纪念这位美丽的90后乡村女教师。

  “匆匆而过的这一生有那么多人还在惦记、挂念着你,你自己却不知道,安息吧,我们傲娇的小公主。”这是姐姐陈茴茴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给妹妹的“悄悄话”。

  她还记得小学五年级时陪妹妹去书店买书,陈莹丽选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没想到——钢的意志,铁的坚强,真的成了妹妹生命最后的“咏叹调”。

  她的懂事和坚强

  是每个人最大的念想

  看到陈茴茴用妹妹手机在朋友圈里发布的那条报丧信息时,很多人以为这只是一个恶作剧。

  怎么会?!闺蜜阿朵到现在谈起这事,还是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她才和我说过打算见习期转正后奋斗一下去考研。她还说最近报纸上都在说社会缺高水平的思政教育人才呢。”

  不敢相信!办公室的同事还记得,她只是说“在喝中药调理肠胃”,还特意买了一瓶话梅放在桌上,吃的时候还会笑着问大家“这药是不是闻着都特别苦”……

  多希望她的离去,只是一个玩笑。

  陈莹丽的学生刘轶超还想听陈老师上的社政课,“她喜欢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课,还有互动,特别有趣。”

  陈莹丽曾经担任过班主任的七年级(1)班的教室黑板报上,还写着她让孩子们记住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她是那么坚强,那么懂事。从来不向人透露自己的病情。病发就诊前,她连续低烧并伴有腹泻,但是她没吭过一声。确诊肝癌晚期后,家里人一直善意地将病情瞒着她,但聪慧的她其实已经感受到了这场病来势汹汹,她的手机搜索记录里有“肝癌”字样,却和家人说:“我的病情,你们要瞒的话,就瞒着妈妈吧,我怕她受不了。”

  她是那么孝顺。妈妈有咽炎,陈莹丽在自己病重的时候还不忘给她买两瓶川贝枇杷露。陈莹丽走后,她妈妈每去一次女儿房间,就哭一次。怕触景生情,家人收起了陈莹丽的照片和遗物,还有——那没喝完的川贝枇杷露。

  去世的时候,身高1.65米的陈莹丽,瘦得只有70斤。

  她的学生有个小小希望

  希望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卢晓琪知道老师离开的消息,是在班级微信群里。

  “平时我们看到写老师甘于奉献的事迹,感觉都是很遥远的事情。没想到,这次我们真的经历了,就在我们身边。”

  这个陈莹丽的得意门生,刚刚在结束的中考里考出镇安学校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陈莹丽上的社政课,卢晓琪就是课代表。

  “学校老师说,我们如果想念陈老师,就把这份思念写下来,文章也好,几句话也行,就当一份对老师的纪念。”卢晓琪一写就是满满两页纸,夹藏在笔记本里,锁进了抽屉中。那是她单独说给陈老师听的话。

  很小的时候,卢晓琪就感受到老师们父母般的关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她和陈莹丽小时候一样,早早埋下了一个教师梦,“陈老师的行为,让老师这个职业在我们眼里更加神圣了。如果我长大后也成了老师,我也会这样用心对待学生。”

  “莹丽爱学生,她不放弃每一个学生。”聊起陈莹丽,曾经的同事、乐清公立寄宿学校的老师董雪梅一度哽咽。董雪梅与陈莹丽共事过一年。当时,她是班主任,陈莹丽是班上的社政课代课老师。那年,陈莹丽刚从杭州师范大学思政教育专业毕业。那个时候,刚刚毕业的陈莹丽被学生们亲切地喊为“小陈姐”。后来有一阵子,陈莹丽剪了个短发,她讲话犀利又搞笑,又被学生们昵称为“大表哥”。

  陈莹丽对学生要求高,对自己也一样有要求,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她都不是一个得过且过的人。

  为提升教学质量,她常常去大荆一中的“导师”那里听课。镇安学校地处山区,交通不便,很多时候,她会等私家车开过来时拦下来,搭一程。

  大荆一中的学生常能看到这个听课老师的身影,有时会好奇地问:“怎么又是你?”

  陈莹丽则会用90后特有的俏皮回答:“见到本宝宝,你不开心吗?”

  作为学生,陈莹丽阳光、认真,给她的各科老师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陈莹丽的高中班主任兼政治课老师项建飞回忆,陈莹丽很好学,不管考题做得是对是错,她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我经常一下课就发现她又来办公室问题目了。”

  在大学同学田东兴印象里,生活中的陈莹丽活跃开朗,“读大学的时候,专业里很多课程都有演讲环节。我记得她每次在台上,都是笑着的,仪态很从容,说话也很流利。”陈莹丽的体育非常好,喜欢打篮球,追NBA,跑步和男生一样快……

  身边的每个人都说

  这位90后让人刮目相看

  陈莹丽,这个名字,让人记住了90后的风采。

  从90后陈莹丽身上,资深老师董雪梅看到了师德在新一代教师身上散发的光芒。“有一次,我无意听到学生和她倾诉说‘老师,我真的学不会’。莹丽回答‘没事,老师教你’,然后就在课后留下来给学生开小灶。她经常为了学生,放弃自己的休息。”

  用年轻的心,去理解年轻的心。90后的陈莹丽是这么做的。

  初中的孩子正值叛逆期,不少学生个性强,喜欢对着干。每每碰到这种情况,同事们难免会在办公室里诉说一下,陈莹丽却总是宽慰大家说:“我们青春期也这样,多多引导孩子就好。”

  在陈莹丽心里,“你对学生好,学生就会对你好。”她,喜欢这份单纯。

  爱看网络小说,爱发表情包,爱去KTV,爱用网络用语……90后的这些表象特征陈莹丽都有。

  因为陈莹丽,有着27年教龄的乐清市育英学校副校长俞国平,改变了原有对90后的认知,“她的行为让我对青年老师肃然起敬。以前总觉得他们不像70后一代那么有韧性。但陈老师的故事,让我看到年轻老师对学生的负责、对事业的敬畏之心,我对他们刮目相看。”

  因为陈莹丽,有着40年教龄的乐清中学特级教师蔡宗乃对90后一代竖起了大拇指,“现在的时代,需要一大批这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热爱学生的青年教师。陈莹丽老师是90后的标杆,对广大乡村教师更具有激励作用。”

  因为陈莹丽,温州大学马克思学院教授张小燕为“最美现象”在浙江大地的升华深化而欣慰,“陈莹丽是千千万万新生代形象的真实写照。他们乐观豁达、爱岗敬业。”

  陈莹丽短暂的一生,不仅在教授有字的书,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本无字之书。

  书的名字——90后,好样的!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生若夏花 烛世芳华 2017-07-27 4649052 2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