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值得“联想”
的联想

  看好联想,不仅因为联想的过去,更在于联想未雨绸缪、着眼于未来的布局和战略实施。

  谁都知道,让“猪飞上天”的“风口”正从互联网转向人工智能。因为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而人类社会发展靠的是生产效率的提升;互联网本身是没办法带来效率提升的,但人工智能可以。

  关于AI(人工智能),谁也不敢说自己将一马当先,潮头勇立。毕竟,现在还是BAT三巨头独领风骚的时代,而且百度、阿里、腾讯都在AI领域进行了谋划和布局。当三巨头于各种场合纵论AI前景之时,联想却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多时,并宣布将在三年内投81亿元“豪赌”人工智能。

  怎么会是联想?这家传统的PC大佬,不是在今年第二季度刚刚丢失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的宝座吗?而且,其危机不仅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集团2016/2017财年年报显示,联想的营业额同比减少4.2%至430亿美元,净利润5.3亿美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联想PC、移动业务、数据业务三大业务收入均下滑。

  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却胸有成竹地宣布:联想集团面临的业绩压力,仅是暂时的。他说,联想原本可以交出很好的成绩单,但为了变革,联想将大量资金投入了三波战略。联想的三波战略分别为电脑领域、手机业务、智能设备和“设备+云”的模式。在他看来,目前联想前两波业务业绩的低迷只是暂时的,是联想经历变革阵痛的结果。

  与此同时,有消息披露,由于市场原因,三星电子可能不会很快推出人工智能音箱。因为全球市场已经由不可战胜的亚马逊主导,而韩国市场规模又太小,无法实现盈利。

  尽管亚马逊Echo占据了人工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的70%以上,联想还是迎风而上。目前,联想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已经涉及个人计算、数据中心、VR/AR设备、汽车等多领域。联想认为其在AI领域具有独特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联想所拥有的大量设备用户上,联想的这些设备,就是人工智能的载体;其次,联想的优势是闭环。业内人士认为,联想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同时拥有前端设备、服务以及在后端的基础架构,并把闭环打通了的公司。而发力人工智能的三大要素,大数据、计算力和算法,联想已具备前两项,剩下的算法对于联想来说也不困难或者说正中下怀。

  许多人还是为联想的“豪赌”捏把汗的。毕竟,在AI这个前沿领域,联想面对着国际、国内的竞争强敌。笔者还是认为这种押上身家性命的决心值得肯定。诚如杨元庆所言,联想已经看到,AI是信息产业的未来。既然要转型,就选择“脱几层皮”的方式。

  是的,既然看到了未来的趋势,放手一搏又何妨?企业需要这样的“豪赌”,更需要携手合作、抱团共进。

  所以,人们乐见联想与京东的牵手,更乐见BAT以及华为等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期待中国企业在AI领域也能与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等国际巨头一竞高低。

  人们乐见联想与京东的牵手,更乐见BAT以及华为等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期待中国企业在AI领域也能与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等国际巨头一竞高低。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值得“联想”
的联想
2017-07-24 4620184 2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