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政治

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年轻面孔引人注目

两位浙江选调生的成长之路

  7月倒数第二个周末,天气依旧炎热;王炜和定德玛依旧很忙:单位里的工作不能落下,还要准备即将到来的面试。

  在2017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公务员的考试中,王炜和定德玛两人从2.4万余名笔试报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360个岗位的最终竞争者。

  公务员遴选,是为优化领导机关公务员队伍结构而建立的培养选拔基层公务员机制。王炜和定德玛,正是来自浙江基层一线。

  2012年,22岁的王炜来到位于浙西山区的常山县辉埠镇灵峰寺村当大学生村官。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中边学习边实践基层工作,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一项项中心工作、重难点任务中锤炼自己,不久后调任常山县招贤镇党政办副主任。

  回族小伙子定德玛老家在湖北,是贵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两年前,我省首次向全国选调公务员,一直希望到沿海地区、到基层锻炼实践的他,毫不犹豫选择了玉环市大麦屿街道。

  翻开定德玛的简历,“轮岗”成为一个关键词:在村里做过党建工作,街道的组织办、农渔办、民政办、换届办、“治水”办都待过,基层经历丰富。他说,自己就是一颗螺丝钉,组织安排去哪里就去哪里。

  中央遴选,让这两位来自基层的年轻人一同面对一个全新的舞台。而要在这个舞台上留下自己的姿态,经历正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根据考试规则,遴选笔试只考申论,这也就意味着,除去基本的“应试”技巧,是否了解基层工作、对基层工作有自己的见解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方法,成为应考者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

  王炜向记者介绍考试的内容,有根据问题写对策,有按要求写发言稿,“问题‘很基层’,我们在基层历练过,也写过类似的文件、处理过类似的事情,答起来心里有底。”

  7月底,定德玛将去国家民委参加面试;8月初,王炜也将进京参加全国人大机关的面试。

  说起即将到来的面试,两人都很轻松。“重视是一定的,但也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因为在基层这些年,天天与群众和基层干部打交道,一直在学习怎样面对突发情况、怎样更有效地做工作,在口才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定德玛说。尤其是最近,他还参加了街道政法综治干部卓玉宝的事迹巡回宣讲活动,让他在演讲方面得到锻炼和启发,“卓玉宝就像一面镜子,对照他,我触动很深。13次演讲,就像接受了13次洗礼。卓玉宝的事迹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了我。”

  把青春献给基层,在基层墩苗成长。谈起5年基层工作最大感受,王炜说,基层历练更让自己懂得“中共党员”这四个字的分量:“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党员干部特别需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这次省党代会提出建设‘清廉浙江’,体现了省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对浙江政治生态的高度关注,对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

  定德玛也一样。刚到“治水”办,他对业务不是很熟悉,于是每天都往河道跑;如今,他成了治水“小专家”,还发挥自己懂技术的优势,将日常观察到的工程进展梳理编辑成信息,再通过大麦屿“治水之声”进行发布,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接受群众监督。

  “这次我省有多名基层公务员进入中央机关遴选面试名单。来自祖国各地的选调生给浙江基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成为推动浙江基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说,与普通公务员相比,浙江选调生村官报考的门槛更高,程序更为严格,组织部门和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不少地方都会定时、不定时召开不同形式青年干部交流会、座谈会、培训会,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政策和平台保障,如果浙江的基层干部能有机会到中央就职历练,去交流浙江的基层经验,那也是浙江的骄傲。

  “这次遴选其实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王炜和定德玛都说,考试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可以去了解下中央机关以及其他地区基层的工作节奏、工作氛围,多交一些朋友,使自己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9 两位浙江选调生的成长之路 2017-07-24 4620148 2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