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车间之变看升级

  炎炎酷暑,特别容易让人想到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当然,这里的热火朝天除了生产繁忙,也指车间里温度之高。近日,笔者恰巧走进了两个生产车间,西子航空的生产车间、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的铸造车间。在车间里,没有笔者之前所预想的汗流浃背、挥汗如雨,而是工人们井然有序地忙碌着。

  笔者发现,车间之变,在于实现了高度智能化。一条条先进的生产线,替代了过去密集的工人。近些年来,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很多智能化的生产设备进入生产车间,许多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岗位被取代,改善工作环境的设备不断增加,工人的工作舒适度明显提升。在重汽杭发铸造车间,工人们提起如今的工作环境,那种满足与自豪让人动容。与此相呼应的是,产业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

  工作环境的持续改善,更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积极变化。和从前繁琐、机械的手工劳动相比,现代车间工人的工作内容,已经转变为对生产设备的管护,这对产业工人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走在重汽杭发的车间,笔者发现80后、90后的年轻面孔多了起来。老工人告诉笔者,智能化水平提高,让年轻的、有知识的产业工人乐于进到生产车间,不像从前车间里很难招到人,即便招到也很难留住年轻工人。优质的产业工人,是优质产品的保障。

  车间之变,还在于企业发展理念的升级。企业愈来愈主动增加投入用以提高自动化程度、改善作业环境,由此提升劳动生产率,为企业发展引入良性循环。这不正是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有力实践吗?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车间之变看升级 2017-07-20 4596148 2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