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政治

寻访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

先烈应笑慰 海岛迎巨变

  青山肃穆,绿树含情。近日,记者和台州军分区官兵一同来到台州市椒江区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不忘初心、牢记宗旨”,官兵们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沿着236级台阶的烈士墓道拾级而上,官兵们整齐列队,在烈士纪念碑前庄严肃立,敬献花篮,行三鞠躬礼,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个军礼、一句誓言,官兵们用军人简洁庄重的仪式,缅怀454位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

  “为解放一江山岛献出生命的陆海空先烈永垂不朽。”凝视着一江山岛战役总指挥、国防部原部长、浙东前线总指挥部司令员张爱萍亲笔题写在纪念碑的文字,官兵们仿佛穿越回到当年战火纷飞的一江山岛,感受着革命烈士们并肩作战、奋勇杀敌的豪情岁月。

  回望历史,大陆解放后,国民党军队仍孤守在浙东南台州湾外的大陈列岛等岛屿。盘踞在这些岛屿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不断袭扰我浙东沿海地区。其中,大陈岛是浙东沿海国民党所占岛屿的指挥中心和防御重点,而位于浙东沿海的一江山岛,西北距大陆仅30公里,是大陈岛的前沿据点。一江山岛的国民党军驻防兵力和火力配备很强,防御设施也十分坚固,加之岛上满是陡壁岩礁,令攻打一江山岛显得非常艰难。

  但拿不下一江山岛,就打不通航线。84岁的尤长保老人是原海门区(今椒江区)渔民协会第五分会主任、基干民兵排长。早在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前,他就参与了支前工作,带领渔民冒着枪林弹雨多次往返运送战士,协助解放军解放了台门、蒋儿岙、田岙、积谷山等7个岛屿。老人回忆说,当时解放军为了迷惑敌人,采取了“声东击西”的策略,不断佯攻其他岛屿,这一招果然奏效。

  1955年1月17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打响前夜,尤长保再次受命,运送解放军侦察兵对一江山岛进行一次侦察,他预感到大仗就要打响了。当天晚上9时许,尤长保的小船行至茶花岛附近时,被敌人发现。眼看无处可避,他假装大陈岛的渔民,顺利地将侦察兵送上岛。

  第二天,华东军区海陆空联合进攻一江山岛。尤长保所在的侦察队为海岸炮兵部队报告坐标,摧毁敌人工事,为步兵顺利登陆立下了大功。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俘获敌人567人,击毙519人。“身为渔民,也能加入战斗,我感到很自豪。”对于那场战役,老人至今记忆犹新。

  一江山岛解放后,大陈岛门户洞开,国民党开始执行撤退大陈的“金刚计划”,岛上1.4万多民众被迫告别家园,大陈岛因此沦为一座荒岛。

  1956年至1960年间,来自台州、温州的467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垦荒队,响应党的号召,踏上大陈岛,开启了一段艰苦奋斗的垦荒岁月。

  抚今追昔,尤长保老人感慨万千,“我们今天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当年烈士们用鲜血换回的,所以要时刻铭记历史,传承‘不畏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岛精神。”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

  铭记历史,是一种支撑当代人前行的力量。近年来,椒江区对一江山岛战役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将海岛打造成集战争纪念、文物保护、军情体验、爱国教育于一体的国家战争遗址景区,与一江山岛隔海相望的大陈岛由此再次闪耀东海。去年,全岛6个经济薄弱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10元,比10年前翻了两番。“相信以后这些沿海岛屿会越来越好!”自信、憧憬写在每一个椒江人的脸上。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国际化为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港城椒江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今年椒江区主动提出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并明确今后5年的发展定位:建设山海水城核心区、活力智造创新区、共享发展幸福区,倾力打造台州新府城。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椒江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8.12亿元,同比增长18.9%,多项经济指标向好。

  与此同时,军民鱼水的融合基因也在不断裂变生长,从一座小岛延伸至新的、更大的“战场”。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和台州军分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引导民营企业与相关军工科研单位、高校等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50余项军工科技成果成功转移,近50家企业实现“民参军”,搭建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


浙江日报 政治 00005 先烈应笑慰 海岛迎巨变 2017-07-17 4573469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