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经济

奉化:念好“山海经” 跨界串珠链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今天的奉化溪口仿佛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近年来,宁波奉化打造出了一片全景化的旅游版图,“中国佛教名山”雪窦山、“民国第一镇”溪口镇、“世界生态500佳”滕头村、“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宁波湾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自2010年首破旅游千万人次大关以来,连续七年旅游人次和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全区旅游经济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6.87亿元,增长14.92%;旅游人次达1793.59万人次,增长10.7%;其中,接待乡村旅游941.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68%。

  江南的风景,多为小桥流水,而奉化正向世界展现着她的“千面容颜”:弥勒圣地、蒋氏故里、绚烂桃花、海韵渔歌……奉化,正以她享誉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底蕴,全球瞩目的生态文明实践,千年“应梦之地”的独特山水资源,时尚跨界串珠成链的旅游风景线,绘就一幅千姿百态、空灵隽永的“诗画浙江”奉化卷。

  “山海联动” 突破传统

  背山面海,郁郁青葱;千年文脉,名人荟萃……深厚的文化资源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给奉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最佳起点,助力奉化顺利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站在了全国全域旅游建设的最前沿。

  现代人的“游商”越来越高,大家对旅游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何让奉化引以为豪的这些传统资源焕发出现代活力?

  奉化坚持全域景区化发展思路,按照“多规融合”理念,画出全域旅游发展“一张图”。通过“一心培育、两核辐射、三廊连通”的空间布局,积极建立全域化旅游发展格局,主动融入宁波都市空间和生活圈,打造大花园、大景区,建设“诗画浙江”样板区、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

  奉化主要领导认为,奉化旅游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念好“山海经”,让山海联动。山是指雪窦山,海是指象山港。

  建立一座名山。“应梦名山”雪窦山上已经建起了浙江佛学院和弥勒文化园,这里将要打造成一座文化名山,通过挖掘宗教文化中的现代价值元素,提升文化产业发展。

  布局一片蓝海。一张“宁波滨海旅游休闲区”的蓝图也正在迅速铺开。湾区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域之一,象山港一年中有200多天水质清澈,63公里的海岸线蜿蜒曲折。这段海岸线坐北朝南,因为极为相似的地貌,曾被称为“浙江的维多利亚港”。在海边,20公里长的“慢海堤”、国际帆船港、滨海航空飞行营地等正在打造,周边五星级酒店、高端养老项目、国际会议中心等即将拔地而起。

  山海之间,一条50公里长的旅游专线快速通道正在筹建中。奉化“山海相连”路径正由内向外奔涌驶进。据悉,奉化将主动融入义甬舟大通道建设,对接舟山普陀,从而串联起雪窦山、普陀山这两座浙江境内的佛教名山,实现陆海港大连通,建成最耀眼的浙江旅游黄金线。

  创意时代 创新玩法

  要补齐传统旅游产业短板,关键是创新旅游产品,不能抱着观光游不放。在奉化主要领导看来,买门票参观景区的时代总会过去,休闲游占的比重将越来越高。

  未来,奉化将有哪些新玩法?

  在溪口小镇,奉化正联合中国美院在剡溪畔设计一台激光秀。未来预计每天晚上为游客送上20分钟的表演,展示弥勒文化。整场激光秀的亮点在于以剡溪为底板,以剡溪对岸的山为背景,不借助人工就可以提供最酷炫的表演。

  民国文化小镇也正在打造中。建成后的民国文化小镇,既是景区,也是影视城,更是一个旅游产业集聚区。

  想要留住游客,仅在产品上做文章是不够的。让夜生活更丰富的“月光经济”,也是玩在奉化的亮点,奉化相关部门正深入思考旅行社、酒店、景区如何联动,拟定了溪口景区内部分老房子出租用于夜间营业、实行夜间游等模式。除此之外,还在酝酿凭借房卡晚间免费游景区等福利措施,丰富游客夜生活。

  恒大生态旅游小镇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581亩,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建设集风情度假酒店、国际运动中心、餐饮街、酒吧街、商业街、国际院线、宜居养老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小镇。

  另外,建设中的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和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将带来更贴心的“O2O”服务。借助城市品牌策划、旅游电商平台和分众互动体验等新方式,全域旅游一年四季都有爆款产品。

  产品创新的背后,是奉化旅游思维、发展机制的创新。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奉化正扎实推进“五个统筹”(规划、资金、项目、宣传、资源),全力实施“十大工程”(服务品质提升、交通便捷化、乡村景区化、“厕所革命”、商品开发、项目攻坚、企业提质、智慧旅游、人才培育和惠民富民),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奉化“旅游+” 火力全开

  现代旅游,玩的是跨界。

  奉化坚持把“旅游+”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实现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磨合、组合和融合,促进旅游功能全面增强,重点做好四篇“旅游+”文章:

  “旅游+商贸”。大力发展旅游商贸和“月光经济”,围绕金钟广场、岳林广场、牛肉干面博物馆、溪口民国美食街等特色餐饮集聚区,积极推广“蒋氏家宴”“弥勒素宴”“奉帮菜”“有机养生宴”“莼湖海鲜”等特色餐饮品牌,形成高档餐饮、文化宴席、生态餐厅、海鲜排档、农家美食为特色的五大餐饮体系。

  “旅游+农业”。大力发展乡愁经济、休闲农业和现代农业庄园,结合奉化农业特色,推进体验农业、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等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百村景区化行动,打造“艺术谷”“禅修谷”“美宿谷”“将军村”“桃花源”“海韵渔村”等全域旅游示范村,其中,未来三年计划建成20个3A级乡村景区。

  “旅游+文化”。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发展“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文物遗迹等文化场所,发展文化体验旅游。

  “旅游+生态”。全速推进“桃花盛开”“四季花香”“海韵渔歌”三条风景线和绿道网建设,打造“景在路上”的最美风景。重点建设仁湖公园、中山公园、龙潭湿地公园,以及百个城市“口袋公园”,打造名副其实的奉化“大花园”。


浙江日报 经济 00007 奉化:念好“山海经” 跨界串珠链 2017-07-17 浙江日报2017-07-1700011;浙江日报2017-07-1700007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