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安吉:打好绿色发展牌 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安吉:打好绿色发展牌

  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杨斌英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浙江”,在提升生态环境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上,湖州一直以“绿水青山”为发展底色,全面打响了“乡村旅游”的品牌。这其中就有安吉作为美丽乡村的起源烙印与实践模式。

  从“农家乐”到“乡村游”再到“乡村度假”和正在形成的“乡村生活”,安吉在“县域大景区”建设的路上铿锵前行,一方面主动服务美丽浙江建设大局,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最美生态牌;另一方面认真实施“大花园行动纲要”,集中精力做好“生态+”“旅游+”文章,打好绿色发展牌,美丽乡村从这里发源,到全省实施,再到全国推广,已经成为现阶段全国的潮流与共识。

  7月16日~18日,全国的目光再次聚焦湖州安吉,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在这里举行,安吉作为“中国美丽乡村”,通过多年的建设,探索出了一条“三产联动、城乡融合、农民富裕、生态和谐”的科学发展路子,一曲美丽乡村的进行曲,从这里出发,在这里升华。

有故事 有内涵 能富民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度假

  安吉山水,是大地抒写的诗经。风,度竹而来,竹海翩翩;雅,是那水印着夹岸的郁郁层峦,流盼出醇酎的韵致;颂是中国美丽乡村,那一首首纯净的乡土颂歌,直达心灵。踏足这片青山绿水,捧甘洌清流,品山珍野味,听竹海涛声,探访“安且吉兮”……

  2000年之前是安吉旅游最初的萌芽阶段,以开辟无污染工业、第三产业及文化产业为突破口,推出早期的昌硕文化、龙王山探秘、天荒坪风光三条旅游线路,同时开发了“直升机观竹海”及感受绿水青山的“进农家”项目。

  安吉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自2005年更加坚定了走“生态立县”发展路子的决心和信心。安吉的“两山之路”开始了一场“绿色革命”,吹响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集结号。人在绿中,绿在心中,安吉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县域大景区,从单一的乡村观光游向乡村度假升级,成为杭嘉湖地区乡村旅游的热门地。

  “我们从杭州来的,夏天热来这里避避暑,这个季节荷花开得正艳。”7月11日,游客朱银雪一家来到安吉县山川乡山川村,巧遇荷花季古琴表演,身着汉服的山川姑娘悠然地徜徉于荷花间,古韵古香让她们流连忘返。“杭州过来一个多小时,极为方便。”朱银雪坦言,一到周末,或约上三五好友,或全家出动,安吉已经是杭州人自驾出游的优先选择了。

  “游客大多来自上海、杭州、嘉兴等地,每逢节假日,生意好得忙不过来。”山川乡的村民们乐呵呵地说,“以前村里收入主要靠毛竹、竹笋这些山货,现在经营农家乐、村里还有集体分红,生态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时光在青山绿水中流转,安吉满足很多游客“世外桃源”情结。近些年来,安吉县域旅游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逐步对乡村旅游进行转型升级,向乡村度假集聚区迈进。

  一批批“大好高”乡村度假旅游项目入驻,天使乐园、香溢二期、中南二期等9个县重点休闲旅游实施类项目,着力打造集酒店群、高尔夫和商务会议中心为一体的休闲度假产业集群区;一批批特色农庄、特色文化村度假区拔地而起,以休闲农业园区、精品主题农庄、高档乡村会所为重点项目,如畲族风情文化村郎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溪龙白茶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园区、山川老树林等为代表的精品主题农庄和会所……乡村度假品牌效益突显,安吉“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实至名归。

回得来 留得住 能发展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

  对一个县而言,想要包装打造几个漂亮的村子不难,难就难在要把全域建成美丽乡村。几年前,安吉县委、县政府就科学谋划通盘考虑,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再结合本地实际和百姓需求,决定以标准化为突破口,来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2014年,由安吉美丽乡村系列标准提炼转化的《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成为国内首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标准。此后,安吉县政府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并于2015年6月正式发布。

  从县级标准升级为省级标准,再升级为国家标准,这既是对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肯定,又说明了安吉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城乡统筹布局,将全县作为一个美丽乡村大景区打造,乡村美如画卷长廊,展开的就是风景,吸引的就是络绎不绝的游客,2016年安吉县接待国内外游客1928.84万人次。

  “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了,有些游客每个季节都要来安吉小住一段时间。”安吉鄣吴镇的村民们说,好山好水好空气,游客们在这里自己准备食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夕阳西下,或嬉戏于溪水中,可沿游步道拾阶而上,把安吉当成自己的家一样。

  而鄣吴这个小镇,山清水秀,韵味深长,一条小溪从村头绕到村尾,这几年更是通过“规划设计引领”“基础设施完善”“乡容镇貌美化”“人文提升内涵”“城镇深度经营”五篇文章来打响“昌硕故里”品牌,改造了归仁里老街,引进民间艺人,满足现代人对传统技艺的追求与偏好。

  “旅游化的乡村生活,就是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情感喜好,形成旅游休闲形态的乡村品质生活,可以吸引文化人下乡采风创作,也可以吸引普通城市人来乡下小住月余。”安吉县风景与旅游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把乡村人和城市人的身心抓住,这样的乡村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另一方面,安吉乡村休闲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现在村里有很多新建或者在建现代感十足的二层小楼,都是村民回村投资建造的,准备发展农家乐和民宿。”安吉递铺街道鲁家村党支部书记朱仁斌说,为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鲁家村以18个各显特色农场为载体,探索建立了“公司+村+农场”的发展机制,村统筹土地资源招引农场主入驻,随着鲁家村经济发展形势向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为鲁家村后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从乡村旅游到乡村生活,安吉越来越成为很多游客共同的“家园”。从原来单纯的景区观光旅游发展到现在的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工业旅游、运动探险、主题乐园、研学实践、城市休闲、健康养生等综合性业态,旅游业态更加健全。目前已创建高家堂、郎村等17个示范村,高家堂、尚书圩、横山坞、余村、景溪、中张等6个村相继成为国家3A级景区,山川乡创建成为全国首个乡域4A级景区,乡村成为城市人的第二常态生活空间,来安吉,不再做游人,要做乡间熟人。

敢创新 懂方法 可持续

从绿色经济到融合经济

  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安吉打响了美丽乡村品牌,并以此为核心,不断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持续巩固旅游业战略支柱产业地位,融合各方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是从绿色经济的发展走向融合经济发展的典型。

  “我在这里种了多年的水果,开始时年年愁销,现在好了,水果不愁销,一年四季游客还不断,今年夏天都来了好几批夏令营了。”安吉田园熊出没乐园总经理刘继红感慨地说起创业史。2010年,他在灵峰度假区承包土地种水果,销售一直是个难题。2015年,他开始了农旅转型之路,开发了安吉田园熊出没乐园,乐园定位为农旅深度体验,依托美丽乡村的田园地貌和山水资源,以花海果林为背景,开发了亲子体验、采摘旅游、亲子厨房等特色项目。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抱团发展、融合发展创造了安吉田园熊出没乐园的新业绩:每年水蜜桃、樱桃、葡萄、梨子、李子、猕猴桃等各类水果500余亩的收成直接被前来的游客买断,一年四季游客不断,2016年客流量达到了24万人次。

  融合经济发展的例子在安吉比比皆是:依托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江南天池景区,成为华东地区冬季旅游的热点,这是加强与农业融合,提升工业旅游景区的知名度;打造“一乡一节”特色文化活动,这是加强与文化产业融合,提升文化产业的生命力,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加强与商业融合,延伸安吉旅游带给游客的回味。

  2016年,安吉正式吹响由“绿色经济”向“融合经济”转型发展的冲锋号角。县委、县政府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推进旅游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文化、康疗养生、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对评定为省级以上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且规范运营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并鼓励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商品。

  按照省政府部署,目前安吉正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申报“影视小镇”和“天使小镇”两个特色小镇创建项目。同时,Hello Kitty天使乐园、竹博园、大年初一风情小镇等重大旅游项目相继投入运营。

  如今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背景下,安吉美丽乡村正在不断加速前进,呈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大格局,美丽产业跨界融合迎来了大发展,推动全县经济欣欣向荣,推动了安吉向争做“大花园”建设的全省标杆迈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安吉:打好绿色发展牌 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 2017-07-17 浙江日报2017-07-1700004;浙江日报2017-07-1700006;浙江日报2017-07-1700013;浙江日报2017-07-1700016;浙江日报2017-07-1700011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