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专版

安吉灵峰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安吉灵峰

  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杨斌英

  安吉灵峰,写照了心灵与山水的对话:峰不在高,有寺则名,水不在深,有文则灵,山水人文,灵峰毓秀,始喜欢,觉殊胜。

  这里,总有一种美丽能够打动你。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这里拥有世界最大、品种最全的“竹子王国”安吉竹博园、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的外景拍摄地中国大竹海、千年古刹灵峰寺……无处不在的生态之美,如同凝结在青翠竹梢上永不褪色的颜色,在这片山水间迸发出了绵延不绝的生命力。

  望山,望水,望灵峰。在“两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安吉生态立县的规划下,灵峰旅游度假区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建精品”发展思路一路走来,在7月16日~18日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上,将展示其独特风采,为积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备战,全力打造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区、县域大景区的大本营、长三角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旅游度假胜地。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活力

  归田园居,怡情山丘,这是陶渊明的生活方式,也是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充满原生态气息的盛情邀约——中国美丽乡村,载满了桃花源般的神秘与静美,是村村如画、处处如诗的休闲所在。美丽乡村与休闲旅游珠联璧合,山里一处处村落的生态山水被休闲产业乘势而上的激情点燃,为灵峰如火如荼地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添砖加瓦。

  目莲坞,安吉横山坞村下辖的一个普通自然村,2个村民小组,81户380人,背靠秀丽的灵峰,宁静而安逸。2015年,目莲坞历经半年综合整治,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012平方米。在大刀阔斧的拆违改造后,一幅漂亮的画卷在这里展开:村道整洁、民居崭新、空气清爽、环境优美……

  为了突出美丽乡村的特色,许多民居墙上别出心裁地画上3D乡村壁画:一大片盛开的“木莲花”、一长串火红的辣椒……一个小小的改变,却带来了大大的不同。原汁原味的民居,被青山绿水环抱,点缀其间的乡村壁画,让这个朴实的小村多了一分灵动和野趣,让每位游客来到这里,都为之惊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莲坞自然村带动了整个横山坞村的发展。曾是穷乡僻壤的横山坞村,前几年陆续关闭了村里办的几家污染企业后,随后启动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经营模式。这几年来接连有大资本进驻:山水灵峰·田园熊出没乐园、中国美丽乡村展示馆、高式熊艺术馆3个项目都建起来了;横山坞雕塑园、横山坞艺术民宿村落、严家坞精品民宿、灵峰精品酒店4个项目已经签约;闲逸谷休闲度假区、和雷露营房车营地2个项目正在洽谈中。9大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横山坞村将形成文化休闲、乡村度假、休闲农业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村。

  “以前村里的收入很单一,要么到附近工厂打工,要么是家里种点白茶和毛竹。”横山坞村村民们感慨,“现在游客多了,还有股份分红、房租租金、农产品种植等多种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经过几年建设,如今的横山坞,村庄建设规范有序、村貌村景显著提升,村庄集聚功能、观光功能日趋完善,休闲业态日渐丰富,村庄、景区相映成趣,基本完成 “目莲坞-中心村-山水灵峰-灵峰寺”精品观光线建设,横山坞村域3A级景区已经创建成功,一个“村在景中、景在村中”的城郊美丽画面已经清晰可见。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活力,这样的例子在灵峰度假区比比皆是:剑山村作为精品示范区创建样板村的一个点,充分利用村域内灵峰寺、龙袍坞、生态屋等的旅游资源,重点突出“灵峰寺下”“古韵蔓塘”的形象品牌;灵峰禅村依托灵峰山景区良好的自然环境,主打乡隐问禅、乡智求学、乡情拾趣、乡游循径四大文化主题,打响“养心小镇”品牌……灵峰旅游度假区包括6村1社区,依偎山水,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不仅延伸了旅游产业链,也延续乡村的美丽。

国旅项目推进转化动力

  行走在灵峰这绿水青山间,回望这山、这水、这美丽乡村,不知道承载了多少乡愁记忆。而与之相媲美的,是灵峰度假区一个个重点项目破土而出,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经典项目示范引领

  安吉竹博园拥有世界最多竹种和4只国宝大熊猫,是世界面积最大、散生和混生竹最全的一个竹种园,历时3年完成了东区扩建工程,全力打造以竹子博览为主题的国家综合性产业基地,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中国大竹海景区以“竹、乡、山、水”等资源环境为背景,按照国际化、品质化、田园化发展理念,将景区建成为集“竹海观光、竹乡休闲、文化体验、影视娱乐、山乡人居、度假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竹乡休闲旅游目的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卧虎藏龙》以及《功夫之王》《夜宴》拍摄地即在此。

  田园熊出没乐园以“嗨翻田园·萌动中国”为主题,打造农业生态亲子深度体验园,包括主题游乐、家庭亲子、互动体验、休闲度假等功能,2015年10月开园以来受到了周边城市游客的追捧,2016年就创下了年客流量24万人次的好业绩,成为了杭嘉湖地区亲子游的热门地。

  此外,千年古寺灵峰寺,“中国百佳球场”龙王溪乡村俱乐部以及中国著名书法家、金石篆刻家高式熊艺术馆等项目,也在不断提质扩面,响应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的号召。

  新兴项目统筹推进

  除了已经运营的经典项目,灵峰度假区在新兴项目的引进上也是可圈可点。

  就在7月初,海游度假集团旗下备受瞩目的安吉Odalys海游天地度假城项目与安吉县政府签署了框架协议,正式落户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该项目注册资金10亿元,预计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包含大美园林、亲子乐园、康养水疗、户外运动等板块,将为长三角消费者打造创新模式的“一站式”都市短途休闲度假目的地。

  早在这之前,灵峰度假区已经引进了不少品牌项目,港中旅灵峰旅游综合体项目就是其中之一。2012年12月,安吉与央企港中旅投资牵手,项目落地选在了灵峰,完成了奠基仪式,项目占地1382亩,总投资4.7亿美元,主要包括地产和旅游配套两大部分,是集Club Med度假村、特色商业街、生态人居以及特色旅游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度假示范区,目前马场、一期住宅都已经完工。

  其中世界知名酒店Club Med度假村项目占地580亩,酒店从设计伊始就最大限度地融入了安吉现有的生态和人文元素,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俯瞰远山与湖景,目前施工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计划于今年10月运营。

  悦榕庄酒店项目,则以桃花源背景为依托,是涵盖农耕文化、邻里文化、养生文化的旅游度假养生地,规划有生态健身会所、豪华五星级悦榕庄酒店、中式度假小别墅、山顶公园、农业观光园等各类主旅游度假服务生活配套,项目总体开发周期预计10~12年,总投资70亿元,其中悦榕庄酒店目前主楼已经结顶,计划于今年试运营。

  同时,在灵峰度假区还引进了综合性医院树兰医院落户,总投资10亿元,计划2018年建成,由多名院士和专业医生引领创建,用全新的医疗服务理念,结合浙江省优质的医生资源,为安吉以及来安吉旅游的人士,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

  ……

  据灵峰度假区管委会统计,目前该度假区共引进项目23个,总投资350亿元,建成运营8个,形成了山地人居、星级酒店、休闲度假等板块集群效应,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全域旅游铺开提升魅力

  春时,花海万紫千红;夏来,骑行林荫竹道;秋到,山间古寺听禅;冬至,满山银色看雪。一年四季的灵峰,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形成了“东篱茶园”“古刹梵音”“古韵灵山”“浒溪听雨”“灵峰骑迹”“梅灵花开”“湿地探幽”“蔬香大地”“竹博揽胜”“竹林观海”十景,乡村旅游红火,项目稳步推进,把灵峰打造成了全域旅游的大景区、大花园。

  如果你要追寻初心,就来灵峰来一场生态游吧。山重重,水重重,云淡风轻洗碧空,啼莺伴道中。走进灵峰,绿水青山盈目,让人心旷舒怀。这里不仅仅有安吉竹博园、中国大竹海等,天然而成的剑山湿地公园也不容错过,植被丰富,层次分明,游步道、垂钓台应有尽有。

  如果你要深入静心,就来灵峰来一场养心游吧。天目山千重秀,奇花遍地开。以山高、境幽、物古、禅远著称的灵峰寺,实为一方净土,不能辜负秋天的古银杏那满目的金黄。

  如果你不乏童心,就到灵峰来一场亲子游吧。田园熊出没乐园、大头儿子亲子小镇、欢乐风暴乐园,无论是采摘,或是嬉水,都是家庭旅游的不二选择。

  “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就在今年7月,为了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灵峰样板”,“灵夏52度”——安吉灵峰“旅行四季”系列之夏戏水暨第一套“灵峰券”发放。该活动是安吉灵峰“旅行四季”系列的夏季部分,以灵峰的夏天为核心,传播乡村旅游文化、满足体验性消费需求、创新度假区游玩方式,是一场持续性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验活动”。

  “游客只要在11家参与单位内任何一家购买门票或登记入住时可获得一张灵峰券。”灵峰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游客集齐3张或者5张不同底图的灵峰券,即可到指定地点兑换奖品。

  事实上,这也正是灵峰旅游度假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一些缩影。

  目前,灵峰旅游度假区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已展现出美丽的轮廓,逐渐成为集休闲旅游、生态宜居、绿色金融、美丽乡村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如今,站在第二届国际乡村旅游大会新的起点上,灵峰度假区将努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6 安吉灵峰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2017-07-17 浙江日报2017-07-1700004;浙江日报2017-07-1700008;浙江日报2017-07-1700015;浙江日报2017-07-1700021;浙江日报2017-07-1700013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