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台州发展的活力源泉

  在波澜壮阔的浙江改革开放大潮中,台州始终是奔腾在最前列的浪花之一。

  有这样一组数据,台州人可以自豪地报给你:台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95%以上;74个产品在细分领域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50多个“国字号”生产基地遍布全市。

  区位交通无明显优势的台州,是如何战胜重重困难成就“台州现象”?在今后的发展中,又该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走在东海之畔、括苍之麓,我们不懈探寻其中的答案。

  从全国第一家到多产业领先聚变

  一石激起千层浪

  梅雨时节,我们冒雨造访临海市白水洋镇。

  听说要找王植江,街头的羊毛衫店老板,抬手指向一条悠长的小巷。

  1980年8月5日,《浙江日报》第二版刊登了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内容为临海县双港区区委负责同志带头集股,带动干部社员踊跃投资,解决了办金属薄膜厂资金不足的困难。

  时任临海县双港区委副书记的王植江是领头人之一。他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成了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先行者。500元一股,或一人多股,或一人一股,20余人就此开创一段股份经济的历史。

  改革解放生产力。这家金属薄膜厂解决了困扰已久的资金困难问题,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订单。83岁的老人这样告诉我们:“股份合作制这一做法,是从群众中来的,当时很多临海人早在私底下尝试着做了。这是群众智慧的结晶。”

  在距离白水洋镇不到100公里的温岭市牧屿镇,一个更完备的股份合作制形态如旭日初升。1983年1月,当时的温岭县工商局大胆突破工商登记上的禁区,率先为牧屿公社牧南工艺美术厂核发“社员联营集体”营业执照。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塘下五金厂、塘下塑料厂和另外一家电器厂也通过工商登记,股份合作制获得官方认可。至1983年底,温岭县先后审批通过了675家联户经营集体企业。到1984年,共审批通过了1068家。

  从集体企业到社员联营集体企业,看似几个字的增减,却标志着农村经济体制的破局,消除了产权不清带来的不利因素,最能体现民营经济“草根”特点的股份合作制,为台州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动能。台州从省内落后地区崛起为沿海发达城市,成为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典型。

  从民营银行到金改试验区蜕变

  鱼为奔波始化龙

  盛夏傍晚的海滨之城,台州椒江区,林立的金融高楼勾勒出寥廓的天际,从楼上俯瞰是市府大道来往的车流。这是台州主城区一道靓丽风景。

  什么样的土地,孕育什么样的金融环境。台州发达的民营经济,为民间金融的繁荣提供了土壤和空气;金融的源头活水又反过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坐落在这里的泰隆银行、台州银行和民泰银行3家城市商业银行是最好的例子。

  为了创新服务小微企业,三家银行亮出各具特色的奇招,“批不批贷款看人品”“信贷员上班穿雨鞋”“银行扫街为送钱”……不仅仅是三家城商行,台州逐步构建起由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农村中小合作金融机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等构成的多层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格局。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

  历史交给了台州一道新的考题,对台州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台州根据《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细化“台州小微金改30条”,准备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为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互联网深入千家万户的今天,小微金融服务方式也在悄然改变。台州银行推出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一台PAD开启现场开户、业务签约等一站式服务。泰隆银行也在传统“三品三表”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化、模型化、标准化改造微贷技术等。

  台州小微金服改革试验区的打造,信用是关键。今年6月初,台州市金融服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二期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台州深化小微金融服务改革与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方面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也在逐步增资扩面。今年以来,台州银监分局致力于引导辖内银行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建设等提供精准服务。

  从小作坊到上市并购裂变

  千树万树梨花开

  7月5日,浙江百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我省今年以来第50家在境内新上市公司。“按照当前发审速度测算,今年IPO数量有望超过历史最好水平,台州也将迎来‘上市大年’。”台州市金融办资本市场处负责人介绍。

  通过“抓上市来抓发展、抓投入、抓转型”,综合施策推动企业上市,借助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来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裂变扩张,是台州构筑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招。

  走向资本市场,不仅为企业带来现代化的治理制度,为企业营造更加规范、健全的发展环境,也为走向世界舞台奠定基础。从台州出发的民营企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收购沃尔沃为序曲,不断奔跑在全球化布局的道路上,今年6月又控股莲花跑车。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超过53万辆,实现经营利润110亿瑞典克朗,创历史新高。

  除积极营造鼓励民企上市的环境,台州还动足脑筋,想方设法通过PPP等多种模式来撬动民营经济。在外100多万台州商人,兴办了4万多家企业,活跃的民间资本为参与建设重大项目提供现实土壤。今年6月中旬发布《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试行)》,旨在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产品等的融投资提供帮助。

  台州市委书记王昌荣接受采访说:“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再创新辉煌,是习总书记和省委省政府赋予台州的重大使命,也是台州乘势而上加快赶超发展的关键之举。我们要把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首,传承台州民营经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制造业为主业’的基因,坚持抓大活小,加快腾笼换鸟,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裂变扩张,倍增翻番,努力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台州发展的活力源泉 2017-07-17 4555433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