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深读·思想者

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习近平同志指出,民营经济是浙江活力所在,是浙江的品牌,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佼佼者。2002年12月下旬,习近平同志到台州考察调研,要求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鼓励民营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浙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无论是民营经济的规模质量、运作机制,还是引领效应和推动作用,浙江都是最重要省份之一。发轫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作为民间资本集聚、创业冲动和冒险精神“集合体”的民营经济,在浙江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深深扎根,枝繁叶茂。从“半壁江山”到“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扩张期,再到大转型、大提升和国际化的今天,浙江民营经济经历了类似于“凤凰涅槃”的过程。

  2002年12月下旬,中共浙江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刚刚结束,浙江未来发展计划墨迹未干,习近平同志就到宁波、台州、温州考察调研。此时正值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极为重要的转折期,无论是制度演进、融资方式还是市场形势、技术进步,都面临着一些重大变化。据此,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形势越好,我们越要保持清醒头脑。我们过去创造了体制机制的先发优势,但现在全国都这样做了,我们的优势正在减弱,而过去存在的问题更加凸现出来。

  在考察调研过程中,习近平同志要求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一要加强教育引导;二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服务;三要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四要加强管理监督,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信用建设。一路上,他多次鼓励民营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保持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创新,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习近平同志抓住了浙江民营经济的主要特征和问题要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其核心就是: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将民营经济的发展与打造先进制造业联系在一起,并加以有机融合。对于进入21世纪的民营经济,仅仅予以肯定和鼓励远为不够,要探索民营经济如何做大做强,融入国民经济体系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激发民营经济的强大生命力,坚持健康的发展道路与增长方式,共同推动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全面实现。

  习近平同志在考察期间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方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民营经济的发展与体制机制优势结合在一起,从内在的发展机制上推动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这里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条件,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首先是从体制机制的突破和建设开始的。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台州成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极佳典型。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率先探索民营经济发展道路,建立了以民间资本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体制优势,创造了以“民间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制度规范”为基本内涵的发展民营经济的机制优势,走出了一条以民营经济为生力军,结合台州地方特色的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新路,造就了所谓的“台州现象”。到21世纪初期,台州创造的GDP中民营经济份额就占了90%以上。

  台州是全国萌发和推行股份合作制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地区之一。所谓“股份合作制”,就是由经营管理能人牵头,以资金、劳动力、土地、房屋、技术等要素入股,采用股份制的管理原则,股东兼管理者和劳动者,产权清晰、机制灵活、利益直接。但是到了21世纪初期,台州股份合作制面临着现实考验和新的制约因素,在经营机制以及解决技术和人才问题方面并不具备太大优势,一些内在矛盾也随之出现,从而产生了向现代企业制度演进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同志考察调研台州之后,台州抓住了体制改革的先发优势,以及产业转移带来的后发优势,把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相结合,形成了民间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在完成资本、技术和劳动的原始积累之后,台州民营企业从股份合作制逐步演进到现代股份制企业,同时专业市场、民营金融和产业集群为台州民营经济提供了三个方面的强大支撑,加上企业家精神的广泛传播与生根、开花、结果,这就是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层次原因,也是其不断发展壮大的秘密。

  在同一时期,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在整体上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了新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这个挑战包含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宏观调控、金融风险和市场变化等。包括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在内,不少干部群众对民营经济发展既抱有很大的信心,也有不少顾虑和疑问。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省里的决策层:“新的航标在哪里?”

  针对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规律和面临的一些重大而紧迫问题,习近平同志领导制定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若干意见》等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个“新飞跃”的动力与目标,就是按照“八八战略”,积极推动民营经济由原来的一些先发体制机制优势,内生的创业发展激情出发,实现五个方向的根本转变:向依靠制度、科技、管理、文化的全面创新转变,向全面进入高技术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基础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向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转变,向更高层次的集群化、规模经营转变,向更加注重信用、质量、生态和遵纪守法的经营方式转变,提高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

  确定新的航标,意味着新的开始。此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全面提高民营经济科技化、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水平,努力实现民营经济增长方式全面转型、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在更高层次上保持了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总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为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设计了路线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个部署包括“八八战略”在内的制度安排、要素整合和政策调整,领导制定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的若干意见》等。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掀起了又一个发展高潮。近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出现新的发展趋势。在企业规模上,不少企业已成为本行业的强势龙头企业,在国内已有较高知名度;在产权结构和要素组合上,已从单一投资向多形式、多层次混合持股方面发展;在发展领域上,从工业扩展到交通、旅游、金融、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在管理体制上,逐步走向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和管理方式的制度化、规范化;在科技进步上,向注重人才引进和产品深度开发方面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政府改革的推进,浙江省委、省政府在行政审批制度、商事登记制度、地方金融体制以及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推出了许多重大改革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省政治学会副会长、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0 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2017-07-17 4555948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