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思想者

嘉善:试验田结出新硕果

  在面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节点,我们需要聚焦下一个30年的发展,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过程中,建设一个更加发达的小康社会,而嘉善无疑在实践中走在了前列。

嘉善:试验田结出新硕果

马 峰

  嘉善位于长三角腹地,紧邻上海、紧贴苏南,一块科学发展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嘉善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作出重要指示。十年间,嘉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试验田,走出了一条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的发展新路。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基层实践的新标尺

  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在十多年发展变革过程中,渗透了中国经济社会提速换挡、提质增效的过程,更是国家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治理理念到既注重顶层设计,又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建构性治理理念转变的缩影。经国务院审定,国家发改委今年2月正式批复《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这是国家层面对一个县的发展规划的审定,从全国范围内来看,也是独一无二的。在嘉善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习近平同志根据嘉善经济社会的新课题和新特点,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共性问题,对嘉善的发展一次次给出明确的指示,让嘉善不断走向升级发展、转型发展的科学发展新路径。嘉善作为长三角腹地的一块嘉和友善之地,正成为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基层实践的新标尺,更是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足下一个30年,探索建设一个更加发达的小康社会基层新实践。

  浙江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的地区,在古代也是江南富庶之地,在资源匮乏、河湖纵横、土地不连片、不集中的条件下,依靠勤劳的人民,取得了发展的新成就,成为世界重要城市群的组成部分。但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浙江同样面临资源、环境、体制、机制、劳动力、能源等经济发展的瓶颈,城乡二元化、民生短板、人民对发展的新期待、公平正义、政府治理能力等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提升的新的时代课题。加之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给进一步的发展制造了新的外部压力。传统的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如何突出重围是摆在浙江乃至全国面前的大问题。而作为县级的嘉善,所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更加直接,也更加真切和急迫。

  嘉善是今天中国发展的缩影,也是寻求突破和升级的方向

  治国方略来自对实践的感知,更来自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经济的发展始终是为了人民,经济发展的成果始终是要由人民共享,这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走过了一个个急流和险滩,取得了今日的发展成就,但是我们始终不忘的是人民的嘱托和人民的期待。面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劳动力、增长方式、环境、体制机制、发展战略等一系列新课题,我们从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与顶层设计入手,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前后指导嘉善十年发展的经验,深切地告诉我们,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方位。

  作为全国科学发展的县域示范点,习近平同志从任浙江省委书记开始,便对嘉善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多次到嘉善视察,并作出指示,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立足新发展理念,从实现建党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间跨度的视角,立足全面建成小康到建设更加发达小康社会的转变,为嘉善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指出了一条发展的新路径,结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小康社会的理论内涵和外延。

  科学发展实践探索的经验和启示

  嘉善探索科学发展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诸多有益的启示:

  第一,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而且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让记得住乡愁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全域旅游与人文环境的恢复发展,不但为嘉善带来了经济换挡升级的人气和财气,更带来了走向高端发展的新契机,发展新兴业态,淘汰落后产能也是发展生产力。

  第二,实现了体制机制的转换,深入推进融合发展。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拆除篱笆,扒开围墙,突破部门利益、地区利益、行业利益,全面对接上海、对接长三角,走出了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新路径,通过错位发展、承接发展,不但明确了在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定位,而且跳出传统的招商引资发展路径,避免了同质化的发展道路,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县域科学发展统领的特色小镇发展新模式,不但域内差别定位,根据要素禀赋因地发展,而且整体特色发展的路径,在满足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满足个性化市场发展的新需求,打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引擎。

  第三,对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校准技术创新的核心竞争力。嘉善改变粗放型的“多、小、散”的江浙经济发展特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通过空间转移,在有限的空间内,打造承接上海的大产业。推动技术企业对表技术创新,抓住产业升级转型的时机,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转变,找准县域经济产业升级新方位,是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到集约转变的基层缩影。

  第四,破解城乡二元化,推动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嘉善,城与乡已经没有明显的界限,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城乡真正连在一起,长期困扰我们的城乡二元结构,在城乡差距缩小的背景下,得到有效破解,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提高发展的公平性和共享性提供了新范例。城里有的,乡村都有,老百姓如是说。这足以表明发展的成效。城乡一体化让城还是城,乡还是乡,那是文化的、农业的、魅力的乡,更是服务、治理、公平、均等化的城。城乡的心理距离、制度距离、身份距离在这一刻消失,成为新业态、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老问题的解决也能创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产业。

  乐居、安康,嘉善有道。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实践了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山好水美、经济繁荣、安居乐业、创新制造、城乡一体、公平正义,今日的嘉善不但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的蓝图,而且在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瓶颈、体制、机制等问题上,给出了新的答案。习总书记对嘉善十年发展的指导,不但是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之地,也是实践之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发展的阶段性、继承性、开拓性的特征都要求我们,根据变化了的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以更好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实践。

  现在,改革走在新的起点,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在面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键节点,我们需要聚焦下一个30年的发展,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过程中,建设一个更加发达的小康社会,而嘉善无疑在实践中走在了前列。一个发达的小康社会,一定是人民生活普遍富裕,一定是经济更加协调均衡,一定是治理更加现代化,一定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一定是产业更加高级,一定是中国国际地位更加提高,一定是文化发展更加昌盛,一定是社会发展更加公平,一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而嘉善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实践的成果,让我们看到了下一个30年发展的希望和图景,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图景,也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


浙江日报 深读·思想者 00011 嘉善:试验田结出新硕果 2017-07-17 浙江日报2017-07-1700008;4547639 2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