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让文化浙江可视化

  如何使“文化”能够吸引受众而形成向往力,审视我们以往对本土文化的建设与传播,或许还有值得反思和探索增量的空间。

  在我们以往的文化建设领域,习惯于注重文本的研究与建构,出版可观的文献集,疏于或者轻视,或者干脆置之于“盲区”——对视觉维度的认识与研究还欠缺。众所周知,如今已是“读图的时代”。在社会实践中,“一图胜千言”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何在未来的“地域文化”建设中,让“文化”可视化起来,或许是文化浙江建设中一个崭新的领域。

  具体到如何使得文化浙江可视化,即在现有文化浙江研究的诸多领域中,再增添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比如将与可视化相关的学科与专业组织起来,使之加盟其中,利用符号学、图案学、色彩学、艺术设计学,乃至数字图形学、大数据、云计算等跨学科与技术综合的方式,就文化浙江的相关内容分类分级创建出一个可视的体系,便于演绎、展现、传播、比较、检索、编辑等作业。让文化浙江变得直观、亲和、生动和具象起来。

  有品质的可视化文化表达与传播系统,会涉及三个关键问题:系统建构的合理性;形象的塑造与表达的品质;视觉文化管理人才、传播人才的培养与公民教育。浙江是美术强省,文化浙江资源的形象认知、采集、演绎、塑造与传播等的艺术与技术人才,乃至队伍的组织都不成问题,完全有能力创造出一个与文化浙江品位相匹配的可视化的展现体系。

  【作者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让文化浙江可视化 2017-07-14 浙江日报2017-07-1400006 2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