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学习考察

紧密接轨上海 全面促进合作

韩正车俊在座谈会上讲话 应勇袁家军介绍情况

  本报上海7月13日电 (记者 王国锋) 12日下午,省党政代表团结束对江苏的学习考察,赶赴上海进行学习考察。

  12日晚,两省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分别介绍了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海市领导殷一璀、吴志明、尹弘和我省领导乔传秀、唐一军等出席座谈会。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感谢浙江省长期以来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更好实现“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目标。当前,上海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四个新作为”要求,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牢牢把握“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持续用力补好短板;牢固树立、全面增强“四个意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抓推进,开创上海各项工作新局面。

  韩正说,上海要始终立足国家发展大局,在服务和实施国家战略的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各兄弟省区市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学习各地之长,创上海之新。上海和浙江地域相连,各方面交流交往频繁紧密。这些年,浙江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此次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沪考察访问,给了我们进一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上海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深化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建议,不断拓展两地合作交流新空间。

  车俊在座谈会上说,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领头羊、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八八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交流,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长三角地区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更加主动、更加紧密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服务上海,积极承接上海的辐射,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坚持与上海错位发展,取上海之长、补浙江之短,取上海之经、创浙江之新,努力实现省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要学习上海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和开明做法,勇于开拓、勇立潮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和改革举措,大气大方、精致精细的城市治理经验。希望双方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努力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共同谋划推进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支持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深化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合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协同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两地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省党政代表团还看望了在沪浙商代表。车俊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大在沪浙商表示问候。他说,上海是浙江企业“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重要平台。当前,上海正在深化改革、强化创新,为广大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广大在沪浙商机遇很好、舞台很大、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勇于创业创新,不断做优做强做大;积极反哺家乡,为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再立新功。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在沪浙商的发展。

  在沪期间,省党政代表团考察了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上海自贸试验区、GE中国科技园、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两省市签署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关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建设框架协议》等。

  13日下午,省党政代表团圆满完成了赴沪苏皖学习考察任务,在上海进行了学习考察小结,于当晚返回杭州。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紧密接轨上海 全面促进合作 2017-07-14 4558637 2 2017年07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