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深读·政治纵深

“好家风信用贷” 让文明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好家风信用贷” 让文明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谢君君

  文明家庭必有好家风,浦江这座县城将好家风作为抵(质)押物,直接用于银行贷款,让诚实守信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这无疑给了社会一个窗口,也给了社会一股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去年9月,以“文明家庭”评选为契机,浦江农商行与县文明办、县妇联创新推出“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村(社区)、乡镇(街道)、县级“文明家庭”最高分别可获得20万元、25万元、30万元的贷款。“好家风信用贷”将诚实守信这一文明的金字招牌转化为可用的“活钱”,有效地提升了文明家风的含金量,带动受益者争当好家风的传播者和示范者。截至今年6月底,“好家风信用贷”已惠及家庭7026户,金额达6.8亿元。

  浦江县蔬醒小吃店铺的店长陈彦泽是这7000余户“好家风信用贷”的受益者之一。去年10月,陈彦泽的小店刚刚开张,资金比较缺乏,听说浦江农商行针对“文明家庭”推出了“好家风信用贷”,就来申请试试看。正是得益于“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如今,他从不足20平方米的店铺搬迁到现在近10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里,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陈彦泽说,当时凭着文明家庭的称号贷到了“好家风信用贷”,手续简便,利率优惠,还免担保,这笔20万元的贷款对当时创业初期的他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现在搬到了新店铺后,我准备利用好家风这笔贷款,适时推出线上的餐饮项目,把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都完善起来,不断增加客流,把销售额做上去。”陈彦泽自信满满地说。

  目前,浦江县已评出25000余户文明家庭,而随着浦江县的“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满足评比条件的家庭也越来越多,会有更多家庭享受到好家风信用贷的“红利”。自“好家风信用贷”首笔贷款发放以来,未出现贷款逾期欠息情况,这也正好映衬出文明家庭诚实守信的好家风。

  浦江农商行副行长吴立邦介绍说:“文明家庭经过严格的评选程序,相对来说是社会上比较诚实守信的优质客户群,非常符合银行风险管理控制的理念,我们通过创新‘好家风信用贷’,将两者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实现了风险管控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双向’互动。”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金华市文明办、金华市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八婺好家风”信用贷款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面推动营造金华市良好家风和文明建设。


浙江日报 深读·政治纵深 00011 “好家风信用贷” 让文明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2017-07-13 浙江日报2017-07-1300031;浙江日报2017-07-1300032;浙江日报2017-07-1300034 2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