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观点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两手抓”

  纺织印染业必须打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发挥示范作用。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两手抓”

沈志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坚持有“破”有“立”,坚持倒逼和引领并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作为面料交易量占全球四分之一、印染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的柯桥区最大传统优势产业——纺织印染业,必须按照省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车俊在绍兴调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时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破立结合、激励与倒逼结合、加减结合和内外结合等“四个结合”,进一步找准路径、集中力量、集成政策,打赢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借鉴经验,发挥示范作用。为此,我们要重点做好三个“两手抓”:

  一手抓旧动能的革新,一手抓新动能的培育。在旧动能的革新上,重点抓大小两头。“抓大”就是集中精力推进印染产业这个主导大产业的集聚升级,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要求定位,抓紧印染企业的集聚关停步伐,保证在2018年2月16日之前,位于退出区的108家印染企业全部关停,印染企业数量减少一半且全部集聚在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同时着力扶持打造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努力通过优胜劣汰,逐渐形成技术世界领先、管理标准规范、排放节能环保的印染标杆企业。“育小”就是全面整治规范散布全区、杂乱无序、隐患严重的工业小区,通过关停一批、转型一批、提升一批,将无序发展、涉危涉污的小微企业,在确保符合安全、环境等产业标准、税收标准、“四废”标准等前提下,允许部分工业小区“腾笼换鸟”,打造一批绿色产业小区,将其打造成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产业链配套发展的延伸补充和小微企业成长的培育园地,以工业小区的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新动能的培育上,重点围绕“5+3”现代产业体系,“5”指的是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文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3”指的是柯桥具有地域优势的轻纺城、黄酒、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并按照“一个领导牵头一个产业、每个产业培育几家龙头企业”的思路,充分依托省里给予一年一个亿、连续三年的传统产业扶持资金,有针对性地细化、制定、落实好每个重点培育产业的具体扶持政策,并通过进一步抓招商、抓项目、抓技改、抓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手抓轻纺城,一手抓科技城。在轻纺城改造提升上,坚持把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作为轻纺城改造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全面整治提升市场综合环境、按计划实施城区物流基地外移、探索建设纺织品出口保税区、加强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保护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中国轻纺城的综合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轻纺城实现高起点上的“三次创业”,努力将柯桥打造成为“中国的米兰”。

  在科技城的建设培育上,围绕引智引才两大重点,通过抓高层次人才引进、基金小镇建设、科创成果孵化等工作,全力将金柯桥科技城打造成为全绍兴的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和科创成果孵化乐园。特别是依托和发挥浙江“千人计划”产业园这块金字招牌作用,在今年已引进集聚60名国千、省千人才和10多名外国院士落户柯桥的基础上,进一步重才、招才、惜才、安才,注重以人才为纽带,以才引财,以才引项目,促进人才、项目与基金三者融合联动发展,努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科创环境。

  一手抓企业发展氛围,一手抓政府服务效能。为营造企业发展氛围,重点是打好“三重三爱”主题活动系列组合拳,引导企业重投入、重创新、重信用、爱实业、爱环境、爱家乡,通过组织开展“走进企业家心里”、政银企三方对接、落实企业接班人提升计划、加强创二代培训等工作,想方设法走入企业、走进企业家心里,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好关心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今年1月至5月,全区新增企业2877家,市场主体新增9033户,同比分别增长21%和24%,企业家信心明显回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更加浓郁。

  在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上,始终朝着“打造全国办事效率最高、政务服务最优、办事群众最满意的地区之一”这个目标不断迈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注重创新,重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在深化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不再审批、集成式审批方面,在标准化体系化推进镇街“四个平台”建设方面,在不动产登记等涉及民生的“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方面,建立健全一批“零材料”“零上门”等“零跑腿”机制,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柯桥经验,努力为企业、为项目创造更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和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柯桥区还要进一步弘扬“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优良传统,加快构建完善实干导向机制、创新容错机制和清廉保证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清廉清正、务实落实、担当担责、立说立行、高效高能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全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绍兴市柯桥区委副书记、区长】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5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两手抓” 2017-07-12 浙江日报2017-07-1200014;浙江日报2017-07-1200011 2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