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社会

“邮善邮乐”
精准帮扶农户

  本报讯 (记者 王晨辉) 近日,我省“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景宁召开,会议对“邮善邮乐”试点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将此项目在全省11地市进行全面推广。

  “邮善邮乐”是浙江省民政厅和浙江邮政公司共同推出的一个助农帮扶项目,通过邮政局所、邮乐购农村电商服务站等线下渠道,建立“邮善邮乐”线下服务点,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开创邮政农村电商精准帮扶之路。经过在丽水近一年的试运行,该项目已经帮助丽水上万户农村家庭增收,并让3万多户农村家庭在家门口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商品。

  九龙乡半岭村位于景宁县东北部,距县城两小时车程。该村高山绿皮毛豆口感软糯,却因交通闭塞,村民缺少销售渠道。转机出现在2016年夏天,九龙乡邮政支局负责人吴斌将半岭村的情况向上级进行汇报,经过民政、农业、邮政等部门考察评估和检验,这些毛豆被列入了“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项目。景宁邮政分公司请来农业技术人员,对半岭村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并以5元一公斤的价格全部收购。

  这些毛豆包装后,放到了网上慈善超市进行销售,很快卖到了杭州、上海等城市。同时,针对半岭村没有商店,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不方便的情况,每次进村,乡邮员和村邮员们都会带来村民急需的生活用品,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他们。

  “如今,景宁很多像半岭村这样的小山村,在‘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的帮助下,开始变得便捷、开放。”景宁扶贫办副主任梅根金对记者说,乡村邮递员对每家农户都非常熟悉,可以精准地获知他们的需求。并且农户还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优惠,邮费、包装费等成本费用,均由县财政承担,低保和低收入家庭购买商品,还有财政补贴。

  截至目前,丽水共建成“邮善邮乐”网上慈善超市25家,覆盖全市9县区,销售农产品2.73万份、7万余公斤。

  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表示,如何谱写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两个高水平”,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没有别的,唯有改革探索。“我们要以《慈善法》为引领,不断增强慈善事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形成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以慈善超市建设为重点,搭建城乡社区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引导慈善组织面向基层,服务社区。”


浙江日报 社会 00009 “邮善邮乐”
精准帮扶农户
2017-07-12 4542454 2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