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文化

浙歌浙交首次联手,入选文化部重点扶持剧目

歌剧《青春之歌》开排

  本报讯 (记者 刘慧) 7月9日,浙江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联合创排的重点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开排。该剧入选文化部当天公布的2017“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单,同时被列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2017年度重点项目,也成为浙江献礼十九大的重点剧目。

  歌剧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导演张曼君说,《青春之歌》是一部充满理想、激情的经典作品,通过林道静这一典型形象的塑造和那一代人为民族命运挥洒热血的经历,表现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对今天仍有现实意义。

  歌剧《青春之歌》特邀国内一线歌剧主创团队加盟。张曼君多次获得梅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作曲吴小平是文化部优秀专家,作曲潘磊曾担任过上百台舞剧、话剧、交响乐的作曲。舞美由著名设计师修岩担纲。青年歌唱家郑培钦扮演林道静、薛雷扮演卢嘉川、段永明扮演余永泽。

  张曼君说,歌剧《青春之歌》忠实于原著的时代背景、思想主题、基本情节、人物关系,通过编剧、音乐、舞美等全新创作,集中表现那个年代的青年人对信仰的追求、对理想的追寻,热情讴歌青年革命者的青春风采。让观众从中找到青春的答案。

  郑培钦为这部期待已久的歌剧做了大量前期准备,从人物塑造到唱段设计,从台词表达到服装呈现都力求“青春”。在剧中扮演角色的歌唱家严圣民和段永明说,与西洋歌剧所不同,民族歌剧《青春之歌》要有更为开放空灵的空间,讲述一个中国的故事,演绎一场中国青年追求理想之梦的旅程。

  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龙、浙江交响乐团团长陈西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作是两大院团首次联袂创排演出,汇聚了浙歌和浙交优秀演员和演奏员。对两家院团而言,这部民族歌剧的投排和上演,不仅是今年浙歌建院60周年成绩单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两家出品单位全体演职人员对艺术的一次全新探索。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8 歌剧《青春之歌》开排 2017-07-11 4535813 2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